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法國梧桐的冬季修剪

法國梧桐的冬季修剪 法國梧桐俗稱法桐,落葉大喬木,高可達30米,是著名的庭陰樹和行道樹種,在我國各地均有栽培,一般做行道樹用。
    冬季整形修剪對法桐的生長及樹形有重要影響,若不及時合理地冬剪,會導致樹形雜亂無章,主枝長、葉少或低矮叢生,大大降低其觀賞價值及遮陰效果。及時合理的修剪,能在短期內使樹形雄偉端正、挺拔優美,枝幹疏密有致,側枝多而勻稱,葉片濃綠繁茂,樹體自然免疫力增強。
    法桐樹的冬季整形修剪,在秋冬法桐樹葉脫落、土壤結凍、樹體休眠至次年春季樹液流動前均可施行。對於新栽的幼樹,當幹高達2.5至3米時短截,稱為“定幹 ”。修剪可在統觀整個樹體、決定今後培養方向的基礎上,先剪直立枝、下垂枝,再剪病蟲枝、交叉枝、細弱枝、內向枝以及影響交通設施的枝條,最後留3至4個強壯主枝。所留主枝應有利於今後整形,長勢強壯,開張角度適中。選好主枝後,在近基部30至40釐米處短截,截口要平滑,不傷樹皮,並於截口處塗上護傷劑,以免病蟲侵害和水分蒸騰。將傷口削平滑還能促進愈傷組織的形成,利於傷口癒合,防止病菌感染。護傷劑可用接蠟、白塗劑、桐油或油漆。
    幼樹生長每隔3至4年後都要於冬季對樹體進行一次大的截幹。一般第一次保留下來的3至4個主枝可以基本不變,再在每個主枝上保留1至2個強壯小枝,短截時留長20至30釐米即可。小枝上的側枝可根據具體情況留取,如遇到樹旁通迅線路不高時,僅保留第一次定幹時留下的3至4個短截的主枝也可以,這樣能使整株樹的高度降低,同時增加枝條葉片透光度,既不影響其生長,也很好地保持了樹形。
    對於已成形的法桐,每年冬季也應對其進行全面的修剪。注意培養主枝優勢,剪除病蟲枝、直立枝、重疊枝、過密的叢生枝及側枝。回縮過長的主枝,刺激主、側枝基部抽生枝葉,防止光禿,保證較厚的葉幕層。
    法桐萌芽性強,很耐修剪,如果修剪合理,即可保持樹體優美的外形,若修剪不合理,也可在下次修剪時及時彌補,達到其應有的樹形效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