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職場人必有的一張「人脈存折」

一位朋友到處打聽,要為兒子找一所有「人脈」的小學,不論多貴也不論多遠,因為他想給他的兒子存一張黃金人脈存折。

  關於人脈的說法實在太多了:人脈是金、人脈就是錢脈、人脈是一個人最重要的資產、人脈廣泛鑄造百萬富翁、人脈——有錢比不過「有人」、事業從「人脈」開始人緣變財源、人脈——首要無形資產、人脈——個人成功的第一生產力、人脈是秘密武器、盤活「人脈「人生得以飛躍、人脈造就命運、人脈如命脈、人脈是無形的存折,等等、等等。人脈真是神乎其神!

  人脈之重要是誰也不能否認的,除非你想當魯濱遜,就是魯濱遜還有個星期五。因為人類是群居的社會動物,大家互相幫忙而賴以生存,人與人之間產生了特殊的情感與利益關係,這就是所謂的「人脈」。不過人脈的重要性誇張到這個份上,怎麼聽怎麼看也是利益關係重於情感。

  經由人際關係而形成的人際脈絡誰沒有呢?問題是看你如何派人脈的用場。於是又有了一大串:有人脈就有機遇、建立人脈找到好工作、把好你的人脈、如何更好地運用人脈關係、怎樣維護你的人脈、互惠互利結牢人脈、開發你的人脈金礦、在人脈網中提升自己、直至打造黃金人脈組合、經營人脈,就是經營成功。

  君不見,當年商場如戰場,一位剛畢業想施展身手的MBA,三天內就從班上找到創業夥伴;一位隻身來中國發展的總經理,請客送禮沒門,同學一場拿下上億訂單。這也都是事實。於是,做人脈文章的各類MBA和各款式「高端」培訓班和論壇層出不窮。在當下這已缺乏新聞性了。為就讀小學的兒女尋找人脈倒頗有新意,拳拳之心令人動容,這比給孩子留遺產要高明,假若有人把它作為廣告創意,說不定又是一個高價學校的「賣點」。這是另一類「別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立足點自然比「又彈琴、又識字、又下圍棋、又學速算,還去畫畫」,以及「學英語,越早開始越好」來得高。沒錯,靠黃金人脈吃一輩子的眼下確有人在,「好風憑借力,送我上青雲」,問題是這麼久遠的存折是否保險有效,將來會不會是刻舟求劍的拷貝?

  有一位賣場營銷高手,來上海不久,最近考上了一家名校EMBA,還是她說得好:「在上海讀EMBA,不是找關係,也不是撐生意,應是找你在不斷尋找的比你更優秀的人,去向他們學習,才能不斷進步。上海畢竟是一個大都市,各類素質人才完備,是個具有國際視野的地方。」我想對這個朋友說:「把這個告訴你的孩子了,會不會更好一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