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怎樣在小組面試中勝出

目前,許多公司為考查應聘者的領導能力、語言能力及合作能力等,將許多應聘者組織在一起就某個選題進行自由討論,從中藉以觀察應聘者的綜合素質及良好技能,從而決定是否最終聘用,這種應聘方法叫做小組面試法。

  在這種無領導小組討論形式中,應試者被組成若干組,人數四到八人不等,不指定負責人,大家地位平等,要求就某些爭議性比較大的問題,例如幹部提拔、工作任務分配、額外補助金分配等問題進行討論。在某些情況下,還要求小組形成一致意見,並以書面形式匯報。每個組員都應在上面簽字,以表示自己同意所做的匯報。

  在無領導小組討論中,主考官評分的依據標準是:發言次數的多少;是否善於提出新的見解和方案;敢於發表不同的意見,支持或肯定別人的意見,堅持自己的正確意見;是否善於消除緊張氣氛,說服別人,調解爭議,創造一個使不大開口的人也想發言的氣氛,把眾人的意見引向一致;看能否傾聽別人意見,是否尊重別人,是否侵犯他人發言權。還要看語言表達能力如何,分析能力、概括和歸納總結不同意見的能力如何,看發言的主動性、反應的靈敏性等等。

  作為應試者,如何在小組面試中「出彩」?

  ——對自己充滿信心。無領導小組討論雖然是求職競爭者之間的「短兵相接」,但也不是特別難對付的可怕事情,因為各個應試者都是一樣地公平競爭。

  ——放下包袱,大膽開口,搶先發言。對於每個小組成員來說,機會只有一次,如果膽小怯場,沉默不語,不敢放聲交談,那就等於失去了考查的機會,結局自然不妙。當然,如果能在組織好表達材料的基礎上,做到第一個發言,那效果就更好,給人的印象也最深。

  ——講話停頓時顯得像是在思考的樣子,這麼做能使你顯得是那種想好了再說的人。這種做法在面對面的面試時是可以的,因為面試者可以看得出你在思考而且是想好了才回答。另外,在電話面試和可視會議系統面試時,不要做思考的停頓,否則會出現死氣沉沉的緘默。

  ——論證充分,辯駁有力。小組討論中,當然不是誰的嗓門大誰就得高分,考官是借此考查一個人的語言能力、思維能力及業務能力,誇誇其談,不著邊際,胡言亂語,只會在大庭廣眾中出醜,將自己不利之處暴露無遺。語不在多而在於精,觀點鮮明,論證嚴密,一語中的,可起到一鳴驚人的作用。及時表達與人不同的意見和反駁別人先前的言論,也不要惡語相加,要做到既能夠清楚表達自己的立場,又不令別人難堪。

  ——尊重隊友觀點,友善待人,不惡語相向。相信每一個成員都想抓住機會多發言,以便「突顯」自己。但為過分表現自己,對對方觀點無端攻擊、橫加指責、惡語相向,往往只會導致自己最早出局。沒有一個公司會聘用一個不重視合作、沒有團隊意識的人。

  ——千萬別搞「一言堂」。不可滔滔不絕,壟斷發言,也不能長期沉默,處處被動。每次發言都必須有條理、有根據。

  ——準備紙筆,記錄要點。隨身攜帶一個小筆記本,在別人滔滔不絕地討論時,你可以作些記錄,表明你在注意聽。

  ——逐一點評,充當領導者。最好找機會成為小組討論的主席,以展示自己引導討論及總結的才能。尤其是對該問題無突出見解時,當主席實在是明智之舉。在討論結束之前,你將各成員交談要點一一點評,分析優劣,點評不足,並適時拿出自己令人信服的觀點,使自己處於討論的中心,無形中使自己成了領導者的角色,自然就為自己成功「入閣」增加了籌碼。

  ——上交討論提綱。將最後討論紀要迅速整理成文,一目瞭然,上交主考官,既展示了自己流暢的文字功底,又給人辦事得力、精明能幹的好印象,這樣的人誰不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