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穿破皮鞋的孩子

英國,有一座威廉皇家學院,在那裡讀書的大多是一些有錢人家的子弟。他們一個個衣冠楚楚,神氣十足,總是一副不可一世的樣子。在他們之中,有一個穿著很普通的孩子,他在一群貴族子弟中間十分顯眼。他就是威廉·亨利·布拉格。

  布拉格出身於英國坎伯利的一個貧苦家庭,父母都沒有上過什麼學,但他們都深知知識的重要性,他們不願意讓孩子也像自己一樣沒文化,受人愚弄。他們起早貪黑地幹活,並且省吃儉用,一心想叫兒子成為一個有學問的人。布拉格看到父母整天勞累得疲憊不堪,於是就找到一家雜貨店,利用上學之餘去幫工掙錢,為的是能夠減輕一些家裡的負擔。

  不久,這件事讓父親知道了,他把布拉格叫到身邊:
  「孩子,聽說最近你瞞著家裡在外做工,是嗎?」
  「是的。」
  「為什麼?」

  「因為我看到您和媽為我能夠上學,沒日沒夜地幹,太辛苦了。我覺得做一個白吃飯的人,心裡實在過意不去,所以我想我應該為家裡盡一份力。怕您不同意,因此沒告訴您。」

  「孩子,」父親撫摸著布拉格的頭說,「你的想法是對的,但你現在最要緊的是盡全力去唸書,因為像我們這種家庭,如果成績一般的話,是很難得到深造的機會的。」

  「可是,我還是覺得……」
  「好了,我明白你的意思,別著急,你想工作,以後機會有的是,只怕你干都幹不完呢。」

  布拉格是個懂事的孩子,他深知父親的一番苦心,十分珍惜來之不易的學習機會,學習非常刻苦認真,在班級、年級裡,總是名列前茅。布拉格的老師對他的成績十分滿意,他把布拉格的父親叫到學校,對他說道:「布拉格先生,我認為您的孩子是個出色的學生,他的前途是廣闊的。您實在應該把他送到更高等的學府裡去深造。」

  「我同意您的看法,可是……」老布拉格臉上顯出了為難的神色。

  「啊,我明白。嗯,是啊,像您這樣的家庭要負擔起這麼一大筆學費開支,確實不容易。這樣吧,回頭我們校方出面協商一下,爭取使您的孩子能獲得深造的機會!」

  「太感謝您了,我想,他不會使您失望的。」老布拉格緊緊地握住了老師的手。

  布拉格被保送到了威廉皇家學院。這個學院的院長開始聽說布拉格並非出身名門,直皺眉頭,而當他看到布拉格的成績,並且對他進行了面試之後,大出意外,欣然把布拉格接收下來,並且還授予了他一筆助學金。

  小布拉格就要離開家去上學了,臨行的那天,父親有些難過,他深沉地說:
「孩子,你要走了,這確實是件令人高興的事,我想,在那裡你是大有作為的。要珍惜這難得的機會,好好幹!」母親拿出一個小包袱,歎了口氣,說道:「唉,孩子要出遠門了,也沒件像樣的衣服。」

  「是啊,」父親不無感歎地拍著小布拉格的肩膀,「按理說,你到那種地方唸書,確實應有一套像樣的衣服才是。可是家裡的情況你也是知道的,實在是沒錢了……」
「爸爸,您別說了,我是去唸書的,不是去和那些公子哥兒比衣服的。」
「好,好,真是懂事的孩子。」父親說著,從母親手裡接過那個小包袱,遞給小布拉格,「這裡面有一身衣服是你媽連夜趕做出來的,雖然比不上有錢人家的漂亮,好歹是身新的。至於鞋嘛,也只好穿我的這雙皮鞋了,雖然大了點兒,可還挺結實,穿它一、二年大概沒什麼問題。等家裡寬裕些了,我一定給你買新的。」

  小布拉格搖搖頭說:「不要緊,爸爸,什麼都擋不住我學習的勁頭兒的。」

  到了皇家學院,由於布拉格寒酸的穿著,經常有一些富家子弟對他進行諷刺和挖苦。特別是那雙與布拉格的腳大小不相稱的破皮鞋,在眾多擦得烏黑發亮的時髦皮鞋中,顯得特別醜陋。有些討厭的傢伙就以此尋開心,甚至誣陷他,說這雙皮鞋是偷來的。一次,一個叫哈瑞的公子哥看見布拉格迎面走來,就故意大聲叫道:
  「嘿,布拉格,怎麼還沒把你的那雙破鞋扔掉,小心它的主人找上門來。」
  「你胡說什麼,這雙鞋是我爸爸的。」
  「哈,只怕是你爸爸從垃圾箱裡撿來的吧?」
  「你……」布拉格氣憤極了,真想上去把這無恥的傢伙教訓一頓。
  「想動手嗎?要知道這可是違反校規的。」哈瑞滿不在乎地說道。

  是啊,這是有錢人的天下,一旦動起手來,觸犯了校規,倒霉的肯定是他這個窮人家的孩子,弄不好還得被開除。好不容易到手的學習機會,可能就會因此而失去,布拉格想到此,竭力把怒火壓了下去,一轉身,躲開了哈瑞。這時,布拉格聽見身後傳來了哈瑞得意的笑聲,「窮小子,念不起書趁早別念了,還是回你的老家去吧,哈……」這話像針一樣刺進了布拉格的心,他發誓:一定要使自己的成績超過這些富家公子。

  然而,布拉格的努力不但沒有使流言停止,反而因為布拉格的成績優異,遭到不少富家子弟的嫉妒。這些「繡花枕頭」們竭盡全力造謠誣陷,一心想把布拉格擠出學校。布拉格為了避免麻煩,一忍再忍,盡力克制自己,一心把全部精力放在學習上。但是,可惡的流言最終還是很快地傳到了負責紀律操行的學監耳朵裡。

    一天,布拉格忽然被召到學監的辦公室。一進門,他就發現那個古板的老學監坐在大辦公桌後面,臉色冷峻,雙唇緊閉,兩隻眼睛射出威懾的光芒,緊緊地盯著布拉格那雙大得不合腳的皮鞋上。布拉格明白了,他喃喃地說道:「先生,我知道您為什麼把我叫來,不是那麼回事兒,這兒有一封信,您看完就明白了。」他說著,從兜裡掏出一張折得起了毛的紙,交給學監。學監接過紙片,隨著他的目光在紙片上的移動。他那鐵青的臉色逐漸消失。只見上面寫道:「孩子,總想給你買雙新鞋,可是真抱歉,……但願再過一兩年,我的那雙破皮鞋,你穿在腳上不再嫌大。如果這雙鞋你都能對付,那麼以後還會有什麼樣的鞋你不能適應呢?我想你能明白我的意思。要是你一旦做出了成績,我也將因此而深感自豪,因為我的兒子是穿著我的破皮鞋努力奮鬥成功的。」老學監也被深深地打動了,他默默地拍著布拉格的肩膀,表示歉意。而蒙受極大侮辱的布拉格,這時再也忍不住了,「哇」地一聲哭了起來。他哭得那麼傷心,那麼讓人同情,他要把埋在心頭已久的委屈和積憤都傾瀉出來。

    布拉格沒有辜負父親的期望,貧窮和凌辱不僅沒有壓倒他,反而使他變得更堅強。他決心加倍努力,用實際行動為窮人爭口氣。同時學校由於澄清了事實,對於那些造謠生事者,也提出批評和警告,那伙富家子弟再也不敢和布拉格過不去了。正是由於布拉格的勤奮和努力,他終於又以優異的成績,被推薦到世界著名的英國劍橋大學去深造。儘管這時他腳上已經換上了新皮鞋,但那雙父親給他的舊皮鞋並沒有被他扔掉,它始終激勵著布拉格不斷努力,向新的目標進擊。布拉格後來終於成為了一位著名的物理學家,正像他所說的那樣:「一個人的衣著好壞,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內心。漂亮的服飾並不能掩蓋空虛的心靈,而具有遠大志向和美好心靈的人,是不能因為他簡樸的衣著而黯然失色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