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夢幻仙境 蘇格蘭赫布裡底群島之玄武懸崖

斯塔法島上的玄武懸崖,夏日野花叢生,這為附近海域覓食的海鳥提供了一個絕佳的休息點。2001年這座小島已被列為國家自然保護區。海底洞穴的玄武岩石柱依次排列,燈光來自攝影師。芬戈爾洞穴由於石柱排列的自然精度和波浪拍打海岸的回音,自18世紀後期吸引了無數的遊人。晚春的暮光定格在間夾著無數碎貝殼的白色沙灘上,細沙徐徐,芳草萋萋,沿伯納雷大西洋海岸延綿數英里。東北方向六英里之外的哈里斯山脈,山路崎嶇不平,在暮色映襯下,天之盡頭,唯見藍色輪廓。

愛奧那島的斜坡上成片的茂盛海草,吸引了放牧的羊群,在這裡,他們能夠補到充必須的微量礦物元素。蓋爾人將這種延伸的海岸稱為「Camas Cuil an t-Saimh」,意即「海洋回流灣」。聖基爾達群島上的文明遺址讓遊人魂牽夢繞。雜草叢生,高低不平的斜坡曾是當地人主要定居點,現在還能看到很多圍著凍土層的石牆。被圈起來的一小片土地,種上燕麥和大麥農作物,既能免受海風侵蝕以能防止放養家畜偷吃。

蜂箱狀的石屋不但可保存食物,也可用存放島民賴以為生的生活燃料—干煤塊。島上現存數百個石屋,很多石屋上的草皮屋頂還完好無缺。80年前,最後一個聖基爾達人撤離海灣村時的石屋。據考古學家考證4000—5000年前,人類就登陸這座與世隔絕,飽受風暴襲擊的島嶼。

1800年,地質學家羅伯特·詹姆森(Robert Jameson,後來成為達爾文在愛丁堡大學的教授)出版了兩卷的《蘇格蘭群島礦物學》,對赫布裡底群島的數百個島嶼作了詳細描述。在艾萊島,詹姆森指出貝殼沉積物離潮汐所能達到的地方非常遠:他寫道:「這是海水從陸地退卻的證據。」科學家們現在已經知道,這些比現在的水面高出至少115英尺的化石海灘,記錄了最後一次大冰期時代的經歷。

1.5萬年前,包裹著島嶼的冰川開始融化,島嶼從冰的巨大的重量中解脫,陸地開始反彈,最終升高了海岸線。在斯凱島,詹姆森表示:「此島似乎曾遭受過劇烈的災變。」 黑翠廉一帶的尖弧,超過海拔3000英尺,實際上是一座火山的遺跡。其外部結構早已消失,暴露了深處岩漿房光禿禿的旋繞形狀;6千萬年它們前曾在這裡翻滾沸騰。

詹姆森突然止步於最西端的島嶼,沒能將構成外赫布裡群島的條紋和斑駁狀的岩石編入目錄。因劉易斯島而得名的劉易斯片麻巖來自於地殼深處3億多年前的火山活動;它曾被劇烈、反覆地改變性質,因複雜的地殼構造轉變而被抬升,然後又因大規模侵蝕而暴露出來。劉易斯片麻巖是不列顛群島最古老的岩石,也是歐洲最古老的岩石之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