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把握UFO研究的方向

我的意見

                       王思潮   (2009.10.27)

一. 我國UFO界是魚龍混雜,關健是UFO組織要把握好科學性,將UFO研究引導到嚴肅的科研軌道上。



   不提倡不限內容、不限字數向各地徵集文章。即使是主流學科,也不會不限內容、不限篇數去徵集文章,更何況我國UFO界魚龍混雜的現況。

    對UFO界魚龍混雜的實際情況,並不是不清楚,有的UFO會議,媒體負面反應強烈,一些參會者甚至要求公開發表聲明,退出會議。



     現在主流科技界多數人對UFO研究持懷疑態度,有一些持否定態度。2007年上海UFO論壇會前,對解放日報主任記者顧玉祥登門造訪,老顧和李曄仍未參加07上海UFO論壇。在07上海UFO論壇前,我也兩次專門去信邀請復旦大學大學生天文協會宋昀凱等,去信邀請新民週刊黃祺(都是原來較熟悉),還有科學畫報編輯(過去有過交往,至今還每月寄該刊給我);但他(她)們均未來參加論壇會。上海天文台原台長趟君亮2008年的新書還認為UFO研究是鬧劇。上述的懷疑和否定,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UFO界魚龍混雜,有的UFO組織並沒有把握好科學性這個關。



二.        UFO研究的科學性是核心,應重事實依據,重科學依據。



    在我2008年1月30日的回郵中,我已對倡議書的內容提出了意見,我說:「您來信中所列舉對UFO進行多學科探討,包括宇航及星際航行理論推導、新型航天器設計構想、航天新材料、新能源研究、射流推進原理及電磁振動導向原理的研究和應用、低溫和常溫超導材料的試驗、人體科學的研究等,我實在看不出有什麼可信的UFO觀測事實依據,我實在擔心經不起有關專業專家的科學質疑;它們就像建在沙灘的房子。以上這些內容是不是等有可信的UFO觀測事實支持再談;否則可能為主流科技界付之一笑。」



    上述這樣的提法,如果沒有可信的事實依據,就可能像當年人體特異功能一些神乎其神的宣傳那樣,令人感到誇誇其談,加快了人體特異功能研究的失敗。別人連真實的內容也不相信了。



    實際上,在有關學術報告中,連UFO是在十幾千米以下的對流層還是130千米以上的空間這樣的基本特性都不清楚,還奢談什麼射流推進原理及電磁振動導向原理,低溫和常溫超導材料試驗。



三、當年人體特異功能研究的領路人對下面放任自流,以致魚龍混雜,甚至烏合之眾也混跡其中,本來形勢大好,後來一敗塗地,至今十年都沒翻身。回顧人體特異功能研究,真是「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說明離開科學性這個靈魂,遲早要遭到歷史的淘汰。我們是不是可以從中得到一些啟示呢?



    我們的UFO探索研究要生存發展,在面臨主流科技界多數人這樣大的壓力下,更要堅持科學性,重事實依據和科學依據,要有好的戰略策略,才能要立於不敗之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