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湖北旅遊信息概況二

湖北美食

鄂菜是湖北菜的總稱,由武漢、荊州、黃州三種地方風味組成。湖北菜是由武漢、荊州和黃州三種地方菜所組成,側重蒸、煨、炸、燒、炒;特點是汁濃、芡稠、口重、味純,具有樸素的民間特色。武漢菜花色品種較多,注重刀工火候,講究配色與造型,尤其以煨湯技術為獨到。荊州菜以烹製淡水
點擊進入淡水 目的地
魚鮮見長,以各種蒸菜最具特色,用芡薄,味清純,善於保持原味。黃州菜擅長燒、炒,用油較寬,火功恰當,汁濃口重,味道偏鹹,富有鄉村風味。

武漢三鎮的餐飲服務歷史悠久,享有盛名。清道光年間葉調元的「漢口竹枝詞」中就有「切面豆絲幹線粉、魚餐元子滾雞湯、水餃湯元豬血擔、夜深還有滿街梆。」所以武漢不僅早就是酒樓繁盛,而且小吃也獨具地方特色。近年來武漢的餐飲業有了很大的發展。由於其地處華中九省通衢地利之便,南來北往商賈雲集,不僅商業繁榮,也同時給武漢帶來了南甜北鹹,東辣西酸集天下菜繫於一城。武漢不僅有具有地方特色的鄂菜館,而且川,魯,粵,浙各菜系餐廳也遍佈三鎮,紛呈異彩,素有「不屆武漢城,嘗遍天下菜」的佳話。 武漢菜是鄂菜的典型代表,它以漢陽、武昌、黃陂、天門、漢川、孝感、沔陽等地風味為基礎,吸收了省內外各種風味流派之所長,逐漸形成了自己的獨特風格:選料嚴格、製作精細、注重刀工、火候,講究配色和造型。以烹製山珍海味見長,淡水魚鮮與煨湯技術獨具特點。主要名菜有清蒸武昌魚、天門三蒸、紅燒義河蚶、紅燒木琴魚、天門滑魚、汆蛔魚、八卦湯、紅扒魚翅、蝦子海參碗魚、茄汁桂魚、黃陂三合、沔陽三蒸、全家福、芙蓉雞片、黃燜甲魚、桔瓣魚元等。

湖北菜系由武漢、荊沙、黃州和襄鄖四大風味流派組成。

武漢菜選料嚴格,製作精細,注重刀工火候,講究配色和造型,以烹製山珍海味見長,淡水魚鮮與煨湯技術獨具一格。口味講究鮮、嫩、柔、軟,菜品汁濃、芡亮、透味,保持營養,為湖北菜之精華。

代表菜有:「沔陽三蒸」(即「珍珠圓子」、「蒸白丸」、「粉蒸肉」)、「蟹黃魚翅」、「海參圓子」、「清蒸武昌魚」、「汆?魚」等。

沙菜以荊州、沙市、宜昌為領銜的江漢平原菜是湖北菜的正宗,以淡水魚鮮名饌著稱,魚糕製作技藝蜚聲省內外,各種蒸菜最具特色,用芡薄,味清純,善於保持原汁原味。

代表菜有「八寶海參」、「冬瓜鱉裙羹」、「荊沙魚糕」、「皮條鱔魚」、「播龍菜」、「千張肉」等。

黃州菜以鄂州、黃石、黃州為代表,屬鄂東南地方風味,特色是用油寬,火功足,擅長紅燒,油憫,於炙,口味偏重,富有濃厚的鄉土氣息。

代表菜有:「金銀蛋餃」、「?粑魚」、「元寶肉」、「三鮮千張卷」、「豆腐盒」、「虎皮蹄膀」等。

襄鄖菜流傳襄陽、鄖陽一帶,系湖北菜之北味菜,特色是以豬、牛、羊肉為主要原料,雜以淡水魚鮮,入味透徹,軟爛酥香,湯汁少,有回味,製作方法以紅扒、紅燒、生炸、回鍋居多,代表菜有:「武當猴頭」、「大和雞」、「三鑲盤」等。

此外,鄂西土家族苗族地區,名菜如「小米年肉」等,別有一番風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