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老人如何穿衣對健康最有利

老年人抵抗力比較低下,所以日常生活要注意細節。尤其是穿衣服,對質地、大小和樣式的要求更高了。

  老年人體力衰退、機體抵抗能力變弱,體溫調節功能降低,皮膚汗腺萎縮,冬怕冷、夏懼熱。因此,老年人衣著服飾的選擇,應以暖、輕、軟、寬大、簡單為原則。

  夏季,老年人不要穿深色的衣服,要選擇那些吸汗能力強、通氣性好、開口部分寬、穿著舒服、便於洗滌的衣服,以便體熱的散發、傳導。絲綢不易與濕皮膚緊貼,易於散熱,做夏裝最合適。冬季,老年人要選擇那些保暖性能好的衣服,但不要穿得太多,以免出微汗,經冷風一吹,反而容易感冒。

  穿衣時要特別注意身體重要部位的保溫,上半身要注意背部和上臂的保暖,下半身要注意腹部、腰部和大腿的保暖。加一件棉背心,戴頂“老頭帽”,對防止受涼有很大幫助。冬天的棉褲較重,易下墜,最好做成背帶式。

  老年人的衣服要求寬大、輕軟、合體,穿起來感覺舒適,同時衣服樣式要簡單、穿脫方便,不要穿套頭衣服,紐扣多的衣服也不宜多,宜穿對襟服裝。

  老年人的貼身衣服最好用棉布或棉織品,不宜穿化纖衣服。因為化纖內衣帶靜電、對皮膚有刺激作用,容易引起老年人皮膚瘙癢。但有些患風濕性關節炎的老年人則可以穿用氯綸製成的褲子,因為氯綸產生的靜電,對治療風濕性關節炎有一定的幫助。

  雙腳是血管分佈的末梢,腳的皮下脂肪比較薄,大部分為緻密纖維組織,保溫作用較差。“寒從腳下生”就是這個道理。老年人由於末梢血管迴圈較常人更差,也更容易腳冷。雙腳受涼會反射性引起鼻黏膜血管收縮,引起感冒,有的老人還會出現胃痛、腹瀉、心率異常、腿麻木等症狀。因此,老年人要準備齊全不同季節穿的鞋襪。在冬季,最好穿保溫、透氣、防滑的棉鞋,穿防寒性能較優的棉襪和仿毛尼龍襪。其他季節,老年人宜穿輕便布鞋,老年婦女不要穿高跟鞋,以防崴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