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職場新人如何迅速融入新環境

每年夏末秋初,都是大批畢業生集中入職的時間。雖然我已經工作5年了,但剛入職時的場景還歷歷在目。希望我的相關經驗,能給新入職者借鑒。
  迅速熟悉工作環境
  研究生畢業後我被一家國企錄用,剛上班時心裏多少有些忐忑,生怕某些地方處理不好影響今後發展,因此我把上班後的首要任務確定為迅速熟悉工作環境。不管是國企還是外企,這一點對於剛入職的畢業生來說都非常重要,但是要做好這點並不容易。一是剛剛工作缺乏經驗,不知道具體該怎麼做;二是多少都會有些急功近利,想馬上做出些成績得到領導和同事的肯定,以體現自己的價值。然而,“失之毫釐謬以千裏”,如果目標沒有找對,走得越快反而會偏得越遠。
  我當時首先弄清楚了自己工作團隊的管理體系,比如誰是部門的大領導、誰平時負責總體事務,誰直接負責我等等。搞清楚這些之後,對整個團隊平時如何運作就有了初步認識。新人入職後,領導都會交給一些資料去學習,但很多人都想能馬上幹活兒,覺得看資料是浪費時間。其實領導交給的資料一般都是從日常業務中提煉出來的精華,通過這些資料可以迅速地學習業務知識。在這個過程中,有不明白的地方應該馬上搞清楚,這些都是日後工作的基礎。
  瞭解整個行業動態
  在熟悉了自己所在部門的工作環境之後,可以說就踏上了自己職業生涯的正軌。除了瞭解自己所在的單位之外,更要瞭解整個行業的發展情況。例如同行中哪個公司業務最好、別的單位在用哪種開發工具,還有本公司的產品在行業中處於什麼位置等等。瞭解這些,可以將自己提升到一個更高的位置,並且讓自己有更好的發展動力,避免在工作中逐漸失去發展的積極性。
  我所在的單位主要研發用於交通運輸領域的各種電子設備,這個行業應用非常廣闊,國內外都有很多先進的技術。我除了日常完成工作之外,還到一些專業網站瞭解和學習國外同行業最新進展,還會閱讀一些國內的學術期刊,瞭解產品在日常應用的過程中容易出現哪些問題。也許這些東西不會對你的日常工作產生立竿見影的效果,但長期積累下來就會讓你與眾不同,例如在與別人交流時你會明顯感到更有底氣。由於對行業的充分瞭解,你不會因為在一個封閉的環境待的時間太長而成為“井底之蛙”,它會讓你充滿向更高目標前進的動力。
  關注周邊生活環境
  俗話說,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而是為了更好的生活。所以在工作之餘,要儘快熟悉單位周邊的生活環境,可以給自己提供一些便利。例如每天上下班究竟怎樣才能快捷舒適,每天中午的伙食如何解決等等。這些東西看似都是小事,但如果處理不好,同樣會影響到你每天的工作狀態。
  我家在東直門外,單位卻在西直門附近。剛開始上班的時候,覺得坐地鐵時間有保障,因此選擇地鐵出行。後來發現,每天擠地鐵是個體力活,有時候一到單位就覺得筋疲力盡了。
  後來我仔細分析了一下,決定從家騎自行車到單位,由於挑選了一條合適的路線,全程比坐地鐵能快5分鐘,還鍛煉了身體。單位沒有食堂,中午一般都會訂盒飯,剛開始我也只能如此,但時間長了多少有些不合胃口。後來我發現去單位附近的大學食堂吃飯既便宜又衛生,雖然路上要花點兒時間,但卻找回了在學校的感覺。
  對於畢業生而言,從學校到職場是一個巨大的轉變。在剛開始工作的過程中,會有沮喪和失落,有時甚至還會動搖走下去的信心。除了堅定不移的信念之外,選擇正確的方式方法也是走向成功的重要途徑之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