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骨質疏鬆最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1、定義

  骨質疏鬆症(Osteoporosis 簡稱OP)是以骨量減少,骨組織微細結構破壞導致骨脆性增加和骨折危險性增加為特徵的一種系統性、全身性骨骼疾病。

  2、骨質疏鬆症的臨床表現

  1)疼痛

  疼痛是骨質疏鬆症最常見、最主要的症狀,原因是由於骨轉換過快,骨吸收增加導致骨小梁的破壞、消失、骨膜下皮質骨的破壞均可引起全身骨痛。另外,由於骨質疏鬆其骨的承重能力明顯下降,而肌肉必然承受更多的力,長久必然引起肌肉疲勞、勞損,從而產生肌肉及肌膜性疼痛,尤以腰、背部為甚。

  2) 身高縮短、駝背:

  它是由於骨質疏鬆造成椎體變形而引起的,也是臨床上的重要體征之一。

  3) 骨折

  骨質疏鬆症最嚴重的後果是骨折。在臨床上主要發生在富含松質骨的區域,主要在髖部、胸腰椎、橈骨遠端、肱骨近端及踝部。其中尤以髖部骨折最為嚴重,由於骨折後必須要臥床,故容易發生肺炎、靜脈炎、泌尿系統感染及心腦血管異常,據國外報導有10~20%的病人在發病第一年內死亡,一半的病人生活不能自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