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人鬼戀

提到杭州,大家想起的是什麼?是斷橋殘雪、碧波西湖、映日荷花還是許仙和白娘子的美麗傳說?對於這個故事,我不知道該怎麼開頭。我不是專職寫手,文筆有限,無法把一件原本帶點淒美妖嬈的事情寫的像許仙白娘子那麼動人。大家將就點看吧!-
  
  寶生是杭州人,上世紀五十年代出生,家境貧窮。以至到了快奔三的年紀還沒娶上老婆,為了這事,母親整日唉聲歎氣,為了改善家裏的生活條件,寶生只能更加賣力的工作。寶生有個遠房表哥是麗水人,寶生的母親和這個遠房表哥的母親是堂姐妹。麗水和杭州相隔這麼遠,兩家老親戚自然不怎麼相見。這個遠房表哥可是個精明人,在麗水過不下去,乾脆離家投奔遠親來了。誰知到杭州才發現,寶生家裏也是窮的叮噹響。
  
  不過既然來了,那就豁出去了,怎麼的也得混出個人樣。這表哥心思活絡,表哥和寶生一合計,表哥說:寶生這麼老實的工作是改善不了環境的,只有走捷徑這條路。寶生是個老實人,對表哥的意見,他很無奈,說真的,他也想不出什麼發財的捷徑。表哥嘿嘿一笑,對寶生說,跟著我自然有你好處看來表哥已經想出好法子了,兩人一嘀咕。寶生馬上把頭搖的跟撥浪鼓,原來表哥有個朋友在紹興那邊販賣人參,從東北那邊運過來,現在做的有聲有色,正缺人呢!要是寶生跟他表哥跟著這個朋友到東北那邊販賣人參到南方人,那不發了嗎?越是沒人想到的越是好方法。
  
  寶生還是不答應,這可是投機倒把啊!況且離開家,那家裏的老娘誰照顧呢!最後還是經不住表哥的軟磨硬泡,經不起這發財夢的誘惑,心一橫,不發財的話,大不了再回家來。於是離家和表哥投奔那朋友了。具體生意經,我也不說了,要說起那可以寫中篇小說了。只是聽寶生說,那時他們做的很低調也很順利,從東北販賣到浙江的人參這條財路讓他們賺了一筆。慢慢的他們膽子也大起來,有時候是把南方的一些東西販賣到北方。這樣一來一回讓他們嘗到了甜頭。有一次,寶生、表哥、還有表哥的朋友一行人從東北出發到達山西的時候遇到地頭蛇,財物被洗劫一空。表哥的朋友為了奪回財物和這群流氓起了衝突,還被這群地頭蛇割了蛋蛋,就這麼客死他鄉。
  
  這件事對寶生的打擊很大,他說他和表哥幾乎是沿路乞討回浙江的。沒想到,到江蘇境內的時候,寶生病倒了,生了很厲害的病,狡猾的表哥不想拖著這麼個累贅就溜了。在家靠父母出門靠朋友,那時民風淳樸,確實有一些好人,寶生在得到別人的幫助後,奇跡般的康復了。大病初愈,一想到家中的老母親,寶生病一好轉就啟程了。日日夜夜的連夜趕路,有時候寶生就睡在山上的婆茅屋和一些亭子裏。
  
  就這麼過了些日子,寶生快要到杭州前的某個夜晚。天色漸晚,月明星稀,看來只能露宿在外面了。其實這裏具體是哪里寶也說不上來,直覺上這裏應該是浙江境內了,在山裏走著走著,看到遠處小溪附近一塊大石坡上有間茅屋燈火閃爍。寶生趕緊加快步伐,自己饑腸轆轆,討點食物充饑吧!於是走上前去叩門,開門的是個小個子老頭,得知寶生是過路人,就把他請進去招呼他吃了些食物。寶生吃飽了,就問這老人,是不是守林人。老人說是,自己在這裏住了很久了。招呼寶生吃完,老人就進去睡覺了。寶生也很困了,和衣睡在老人家的柴房裏。睡了很久,迷迷糊糊的聽到外面有打水聲。寶生是個老實人,心想自己吃老人的,還借宿在他家,怎麼能讓他自己打水呢!(這裏解釋一點,越是老人早上起的越早,在農村的話,臨晨起來幹活的人也很多)於是寶生走出去看看,發現原來是個姑娘,在月光下,扛著扁擔從溪水裏挑水到房子前的水缸。
  
  寶生一愣,還是上前打了招呼,說明了自己的來歷。姑娘起先並不言語,當他透明。寶生說著說著也不好意思起來,於是二話不說從姑娘肩膀上接過扁擔幫姑娘挑水,就這樣兩人不發一言的挑滿了整缸水。姑娘頭也沒抬的進屋了,寶生繞饒頭跟著進屋睡覺了。一覺到天明,第二天一早,寶生和老人告辭了,本想問老人昨夜的姑娘,後來一想,姑娘都沒理他,貿貿然問起,要是讓老人知道反而讓人多心。
  
  告別了老人,下山裏就是一個小鎮了,地名我忘記了。出了小鎮,寶生又繼續趕路。江南房子的巷子很多,寶生一邊問路一邊在彎彎曲曲的巷子裏穿梭著。天黑的時候,寶生還沒走出那片房子。突然,前面站著一個人,由於月亮照不到巷子,那人的上半身看不清楚,看身形應該是個女人。於是寶生走上去問路:大姐,這裏怎麼出去啊?走來走去都走不出去,我這個外鄉人可能迷路了。女子沒有說話,而是示意寶生跟著自己,很快就走出了巷子。
  
  晚上很多人都關門了,寶生只好餓著肚子趕路,要是有什麼破房子再進去補個眠,女人一直跟著他。那時經常有被破四舊廢氣的破廟什麼的,寶生進去休息,那女人跟著進來坐了一會,又出去了。過了一會她捧了碗雞蛋面給寶生吃。也沒多想,寶生一碗面就稀裏嘩啦下肚了。寶生很意外,這個女人怎麼跟著自己,於是就問她,是不是同路啊?那女人聽了噗嗤一笑,你不記得我了?寶生定睛一看,嘿,她不就是昨夜打水的那女子嗎?女子自我介紹說是那老人的女兒,看寶生是個好人就決定跟他了。寶生傻了,天底下竟然有這種好事啊!
  
  按捺著興趣的心情,寶生告知那女的,自己家裏窮,跟著他怕要受苦,女的說,我不怕。就這樣,沒過幾天寶生就回到家了。可能是旅途的勞碌,一到家,寶生就病倒了。看了好一陣子醫生都沒見效。女子就幫寶生打掃衛生,做做家務。寶生的母親急了,自己就這麼個兒子靠他養老,要是寶生有個萬一,那下半輩子怎辦啊!所謂病急亂投醫,寶生的母親也信那套,於是找了個懂行的人來家裏看看,那人一到家門口就不敢進去了,說,你家裏黑氣沖天,你兒子命不久矣啊!我道行不行,你還是找xx地方的一個瘸子吧,他估計能行,說完扭頭就走。可憐寶生的母親拖著小腳走了很多路,終於找了那瘸子。那瘸子在房子四處看了看,對寶生母親說,你兒子已經病的迷迷糊糊不省人事,那是有鬼附身在他身上了,你最好在半夜的時候找幾個人偷偷把你兒子運出去,記住,要用桃木不斷打你兒子,然後漫無目的的亂坐車,越遠越好,讓那東西找不到你兒子,這樣方可保住一命。
  
  寶生的母親找了幾個壯實的小夥子在某個月黑風高的晚上,按那瘸子說的做,只要看到車就坐上去,在江山的時候,寶生居然奇跡般的能說話了。回到杭州後,身體也日漸康復,後來寶生的母親又登門謝那瘸子,瘸子說,不知道寶生是哪里惹來的髒東西,再加上寶生體弱剛好就被她入侵了。寶生想起,第一次遇見她是在那個山上,於是後來又一次拜訪了那個老人,老人聽完,老淚中縱橫的說,那確實是他女兒,不過死了很多年了,就葬在那茅屋不遠處。以前他也經常聽打水聲,那是女兒生前常作的事情,自己聽了剛開始很害怕,慢慢的就沒感覺了,沒想到未嫁的女兒居然喜歡上寶生跟他走了,卻不想,人鬼疏徒,在一起只會害了寶生。
  
  寶生是誰?吾大學師兄父親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