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單親到重組家庭(一

單親家庭的親子教育---

1. 有很多問題兒童來自"破碎"的家庭, 但是,也有很多”破碎”的家庭造就了非常好 的孩子.

2. 就算是單親的家庭, 依然可以是一個完整的快樂的家庭.

一個人如果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只能離婚,如果她有孩子的話,就要開始單親生活,如果不久後,她有重新有了新家庭,就要開始重組家庭的生活了。在2006年的時候,美國做了一個人口普查的調查,發現大概有一千兩百九十萬的單親家庭。其中有一千萬的單親是母親,也有兩百五十萬是單親父親。他們要一個人撫養孩子,在美國他們很多也是低收入的,家庭貧困,身體也不太好。單親,因為喪偶或離婚,只能跟爸爸或是媽媽一個人獨自撫養孩子,孩子們也只能與父母中的一個人相處。單親的父母親把照顧孩子的責任落在自己的肩膀上。他們要獨立奮鬥,要掙錢養家,要照顧孩子,加上他們自己對離婚等因素的陰影和壓力。除了每天生活起居的照料,他們還要顧慮孩子的心情,孩子悲傷、難過的情緒不懂得如何正當的表達。

有很多問題兒童來自"破碎"的家庭, 但是,也有很多”破碎”的家庭造就了非常好的孩子。所以我們不能一概而論。不是我的家庭破碎了,我的家庭就一定很糟糕,問題就很大。正常的家庭裏面的孩子也有很多的問題,這些都是相對的。所以說不是單親的家庭裏的孩子就問題多,有些孩子更加懂得體貼父母的辛苦,更懂事,更懂得如何去支持他們的父母。一個家庭的定義不是說一個父親,一個母親,幾個孩子,而是說我們的父母和孩子的關係。假如他們的關係很好,很和諧,他們也是美滿的家庭。就算說家庭成員每一個都在,但是大家都不懂得如何相處和溝通,反而爭吵,這也不是完整的家庭。所以,就算是單親家庭,也可以是完整的家庭,也相處的很快樂。所謂的家庭定義,不是說家裏面有什麼樣的成員,而是與家人的關係。

其實單親的父親或母親照顧小孩其實和雙親家庭的親子教育的觀念是一樣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