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職場現象:別讓你的工作成為“雞肋”

 除非一個人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否則他不可能從懶散、空閒中得到樂趣。——傑羅姆
  當今的職場人,對工作有著千奇百怪的評價,有的人覺得工作如衣服,不稱心就隨時換;有的人覺得工作像雞肋,食之無味,卻又棄之可惜。後一種想法無疑是更加可怕的。
  什麼是幸福的工作?在很多人眼裏,叱吒風雲的老闆或者風光無限的明星,才算得上是擁有幸福的工作。而面對自己薪水不高、再普通不過、很多人都會做的工作,我們時常很惆悵,想想自己的理想,不止一次要放棄,同時又為了養家糊口而不得不湊合著做,漸漸地我們視自己的工作為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現今人們都知道競爭日益激烈,不努力,不爭取,不奮鬥,你很快將被殘酷的現實給淘汰出局。俗話說: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長江後浪推前浪。消極等待沒有出路,只有死胡同一條。不要讓你的工作成雞肋,主動調整是解開職場雞肋這個思想死結的關鍵。
  上海邵先生今年30歲,碩士學位,是國內某著名房地產公司中層經理,他很苦惱,自己目前的職業發展到了一個瓶頸階段,在本單位與最高領導好像很難進行良性溝通,再升遷的機會渺茫。長時間這樣定位格局,他形成了一種灰色心態,做事不再積極樂觀,不但影響了一定的工作業績,最重要的是整個人的精神狀態開始萎靡下來。雖然他知道這些簡單的道理,但由於公司太大,他很難並且也不想去花心思爭取一些機會,於是他開始安於現狀,總是一副有事沒事別找我,下班只管走人的心態,不再那麼上進了;另一方面,自己所從事的行業目前處於社會最高薪層面,所在的企業又處於行業領跑地位,往往主動思考自身向外發展的時間不多,卻在公司內部流動考慮得較多,出現瓶頸狀況。但凡他有反省,就覺得危機感大大增加,但真正面對這個問題的時候,覺得時間來不及了,競爭優勢也不明顯,不好再重新選擇了。之後,他還是繼續著之前的狀態。
  如今,職場中和邵先生一樣視工作如雞肋的人不在少數,其表現是:感覺工作毫無趣味可言,而且在每天8個小時的工作時間裏感到緊張、厭倦又無可奈何,精神處於灰色和被動的狀態,缺乏主動,停滯不前。因為理智提醒自己需要生存,所以又拿不出勇氣辭職,日復一日,思維固化了,行為習慣機械化了。最後,不是麻木了就是將近崩潰的狀態。這種現象,無論對個人對公司來說都是極其危險的。時間精力消耗掉了,銳氣被消磨殆盡,競爭力被削弱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