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足球的假動作教學

有球假動作技術教學法
   從有球假動作過人技術基本的動作方法看,有球假動作過人技術的教學順序,一般應以循序漸近,從簡到難的教學原則;既以熟練的球性,運球技術動作、接球技術動作為序,使學生逐步學習和掌握。
   1、教法步驟
   講解示範:
   (1)由於學生對有球技術真動作有清楚的認識和概念。教師在講解時應突出強調,假動作技術的重點和難點。在這個過程中教師語言準確、簡練、示範時、動作合理、熟練。這樣才能使學生在頭腦中建立一個正確的技術動作和概念。
   (2)教師在示範動作時,可採用分解法講解;這個過程主要是突出"真、假"動作的銜接技術。
   (3)要重點強調,學生學習假動作過人技術的目的和意義。
   2、組織教法
   (1)學生體會動作要領,以個體為主,結合球練習。在這個練習過程中,以定位球練習為主。既體會假動作與真動作的區別。
   (2)學生結合腳觸球短距離運球假動作練習。這個過程,要由慢到快,讓學生體會假動作與真動作銜接技術。
   (3)讓學生在假定障礙物之間或由學生組成的空間範圍練習假動作運球技術。這個過程主要讓學生體會,做假動作的時機及練習"真、假"動作銜接的熟練性。
   (4)通過以上三個階段的學習,學生具有一定的基礎,在這個基礎上,讓學生進行有對抗性練習。既:二人一組,一對一練習;開始練習時,防守者以消極防守為主,經過一段時間練習後,再進行積極性對抗練習。
   (5)通過適當的教學比賽或其他比賽後,讓學生自己總結經驗,對動作技術進行認識和再認識,達到提高的目的。
無球假動作技術教學法
   在比賽中,運動員大部分時間是在無球的情況下,擺脫、跑位及掩護同伴完成接球、傳球、射門等技術動作。
   1、教法步驟
   講解示範:教師應以抓住時機、擺脫跑位,做到人到球到關鍵處來講解。用實例來邊做邊講為最佳方法。
   2、組織教法
   (1)開始練習時,借助對障礙物的擺脫,對一對一的擺脫練習。在這個過程中,讓學生體會如何能擺脫對手,關鍵是動作要突然。
   (2)一對二結合球練習,防守者消極防守,在這個過程中,讓學生體會如何將對手快速擺脫,有目的地接同伴傳球、射門等。
有球與無球假動作技術綜合練習
   (1)二對二,從中圈開始向球門進攻;在這個過程中,主要讓學生體會如何更有目的地,抓住時機擺脫對手,與同伴配合完成進攻。例:三對三,四對四等。
   (2)多人多球練習,每人一球,自己在控制球的同時去破壞他人的控球;但不能在破壞他人的同時自己也失去對球的控制。這個過程,主要是讓學生鍛煉自我控球能力的同時,在與對手相遇時抓住時機利用假動作破壞他人控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