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婆媳交鋒應該遵循的方針

 打得贏就打,打不贏就走“,是偉大的毛主席發明創造的遊擊戰術。這一戰術,其實也非常適用於處理困惑了中國人幾千年的婆媳矛盾。不過,雖然意思上差不多,字面上也是要稍微變一下。毛主席的兩句話要拆成四句話來說,簡稱”改變、適應、寬容、放棄“方針。

  第一句話,能改變就改變。

[ 轉自攜手健康網情感頻道 http://qz.xsjk.net ]
  處理婆媳關係,不少人容易走兩個極端。一是放任不管,老人愛怎麼著就怎麼著。二是什麼都管,老人說什麼做什麼都不稱心。單是從方法論角度說,如此做法肯定不妥。由於臨時組合,婆媳之間缺乏溝通基礎,容易產生矛盾是十分正常的。對於同居一起的公婆,媳婦不能事事都干涉,也不能放任不管。特別對於一些原則性的問題,比如溺愛孩子的問題,要勇敢地堅持原則,努力改變老人的觀念。畢竟時代不同了,老人也應該與時俱進。切莫一味顧及老人臉面而聽之任之,到頭來害的可是孩子。而且還會導致矛盾加劇,以至於今後不可收拾。但改變也得講求方法,就是態度上要堅決,方法上要委婉,不能因為一件事鬧僵關係。切記:老人不是學生,可不喜歡小輩們給自己上課,順勢利導很重要。

  第二句話,不能改變就適應

  俗話說得好,世界上有兩件事最難。一是把別人口袋裏的錢裝進自己口袋,二是把自己腦袋裏的思想裝進別人腦袋。所以說,改變一個人是不容易的,尤其要改變一個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已經頑固成形的老年人。為此,對於一些非原則性的問題,比如照顧孩子生活的方式方法問題,如果不易改變或不能改變,那麼作為小輩份的媳婦,就要學會適應了。其實只要過了思想關,有時會突然發現,原來按照公婆的意思行事也挺好,也沒什麼不妥。任何人都不是聖人,況且公婆的生活經驗肯定要比年輕人豐富。要相信自己,也要相信公婆。實踐雄辯地證明,惟有信任才能和睦相處。切記:不要認為自己總是對的。只要有這個想法,其實就是錯誤的開始。生活中,適應是最大的智慧和能力。

[ 轉自攜手健康網情感頻道 http://qz.xsjk.net ]
  第三句話,不能適應就寬容。

  適應並不是一件易事,這和每個人的適應能力有很大關系。有的人很會調整心態,對外界刺激適應能力很強。而有的人卻比較封閉,追求做一個獨立而完整的人,很難和外界融為一體。所謂道不同不相為謀。在這種根本無法心情愉快共處一事的情況下,就只能採取寬容策略了。自己不想做,也不要擋著公婆做。如果怕公婆的行為影響自己的情緒,這時候倒可以採取放任的態度,躲到一處享清閒。這樣做,雖解決不了矛盾,但可以減少因情緒互動而導致矛盾升級的可能性。也就是人們說的,”惹“不起就”躲“!切記:要學會抓住主要矛盾,在生活中,一家子和諧相處是最根本的。與此相比,其他一切都不重要。切莫為了幸福而去製造矛盾。

  第四句話,不能寬容就放棄。

[ 轉自攜手健康網情感頻道 http://qz.xsjk.net ]
  對於不能改變,不能適應,也不能寬容的人來講,那就要注意了。既然怎麼”打“都”打“不贏,就不要再堅持瞎”打“了,一定要貫徹毛主席說的第二個字----”走“,也就是放棄。儘管所有矛盾都是可以轉化的,但成本太高也不划算。既然矛盾雙方始終存在不可消滅,那乾脆就分而居之,剷除引發矛盾的戰場。花錢雇保姆,雖然破費點,也不如自己家人照顧得盡心,但相害相權取其輕,卻可以保全家庭。婆媳問題,很多其實並不是性格問題、價值觀問題,而是老人突然之間從農村或其他城市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離開了原有的生活基礎,在情感上適應不了所至。人在滿足了生存和安全需求後,畢竟要靠精神生活。生活上的優越,並不能消解老人精神上的失落。對老年人來講,吃穿都已經不太在乎,身體健康和心情愉快最重要。如果不能排解老人情感上的問題,則會導致情緒低落、心猿意馬,甚至無緣無故發洩情緒,引發矛盾。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實在無法相處,最後的,也是最好的辦法就是放棄。切記:放棄不是遺棄。放棄的是矛盾,堅守的是和睦和親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