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怎樣看待孩子的氣質?

氣質一說,雖然對孩子的行為模式能有相當程度的解釋,但爸媽在看孩子的氣質時,也必須把握一些重要的原則,如此氣質的說法才能真正對孩子有所幫助。

不可單以某些特質來評估孩子
  氣質的評估需要整體的判斷,不可光憑幾個明顯的特質就斷言孩子是屬於何種氣質。爸媽要試著以客觀的態度,回想孩子從小到大的反應傾向,長時間觀察孩子的行為模式,才能夠真正瞭解孩子的氣質。

接受並尊重孩子的氣質 、

  儘管孩子的氣質會影響爸媽教養的方式及難易度,但不管這個挑戰有多麼艱難,爸媽都必須接受。孩子各有各的長處,乖巧的孩子貼心懂事,調皮的孩子聰明靈活,只要爸媽懂得欣賞,每個孩子都是可愛的小天使。

冷靜面對孩子的不當行為

  瞭解孩子的氣質,爸媽才能預期孩子在什麼情況下會有什麼反應,也因此能夠對孩子的行為多一些諒解,並且改變自己不合理的期待。一個老是闖禍的孩子,或許是天生具備好動又好奇的特質,如果爸媽一直用打罵來回應,未必能夠減少孩子闖禍的頻率,只會讓孩子倍感挫折,覺得自己真的是個壞孩子。

避免給孩子貼標籤

  對於孩子的天生特質,爸媽要避免以負面的字眼來形容,例如罵常惹事的孩子是「天生頑劣」、「無可救藥」等。也許孩子不是故意要闖禍的,老是造成這樣的結果,他也很懊惱呢!孩子的心很敏感,爸媽要小心別傷了他的自尊心。其實,只要後天的教養得宜,常惹麻煩的孩子長大以後,成就未必輸給從小乖巧的孩子。每個人的氣質各有不同,如果爸媽能夠適切地輔助,孩子將來都能朝好的方向發展。

幫助孩子正向發揮個人特質

  氣質本身並沒有好與壞之分,只因為它影響到爸媽教養的難易程度,於是給人正面或負面的印象。其實,或許有些特質表現出來的行為較令爸媽困擾,但從另一個角度看,它也可以是優點呢!例如,情緒反應強烈的孩子,雖然有時脾氣大得不得了,有時又會人來瘋,但這樣的孩子善於紓解情緒,比起老是把事悶在心裏的孩子,反而較容易受爸媽注意,較能適時給予協助。

分辨天生氣質的反應與後天學習的行為

  如果單以天生氣質來解釋孩子的個性與反應,而將孩子的所有不當行為合理化,那是不切實際的。例如孩子常常打破東西,究竟是天性好動使然,還是故意要引人注意,爸媽必須試著分辨孩子行為的原因,才能做最好的處置。

  最後要強調的是,無論孩子屬於哪一種氣質,都是爸媽必須接受的事實。不管孩子是個天生的乖寶寶,或是常讓爸媽頭疼的麻煩製造者,爸媽都要以正面的態度看待這些特質,並幫助孩子認識自己的優缺點,朝著好的方向發展。氣質一說雖能解釋孩子的行為傾向,但後天環境的影響絕對是更深遠的。只要善用對孩子氣質的瞭解,相信每位爸媽都能輕鬆掌握孩子的發展,給孩子更適切的協助與引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