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葡萄寫生應該注意什麼

葡萄的實地寫生要記錄它的生長結構,瞭解它的生活習性和它在風、晴、雨、露中的姿態。

  寫生要領:首先要選好入畫的角度,然後再畫。有的時候取仰視,有的時候可以取平視。要懂得人們的欣賞習慣。在寫生之前要多看古今名作,學習他人的表現方法和構圖方法,做到心中有數,再到生活中去,結合實際觀察,就會找到入畫的角度和姿態了。寫生時造型要求準確,要經得起推敲,但切忌用他人的框框去硬套生活。

  寫生要注意搜集素材和記錄顏色:葡萄的一枝一葉、藤蔓、果實全都要認真地畫下來,既能認識它的生長規律又做了造型練習。畫縮小的各種大勢,用速寫方法可以在較短時間內搜集很多構圖,結合其他素材,就可以創作出各種不同章法的作品來。在畫時要記錄顏色,可以用淡彩記錄,也可以用文字記錄。寫生方法多種多樣,多到生活中去觀察體驗,這樣搜集的素材是為創作做好了準備。其實,出色的線描寫生也是一幅完整的藝術作品。










  1.果實:畫果實要畫得累累壓枝、水分充足(有沉重的感覺)比市面上出售的葡萄更鮮美,使人看後能引起食欲。買來的葡萄放在籃子裏或瓷盤中可以用來寫生,吃完葡萄後的小枝也要注意觀察,瞭解它的生長結構。

  寫生不是看見什麼就畫什麼,在下筆前要充分認識對象,加以研究,做到“遷想妙得”,從感性認識到理性認識。凡畫花鳥都要先認識它的生長規律,瞭解它的組織結構,才能做到“筆不妄下”,涉墨成趣。  

  2.枝幹:要瞭解纏繞莖的藤本和攀緣莖的藤本的區別。纏繞莖順序,枝條一般向上纏繞,方向不定,攀緣莖生長須蔓的葡萄依附在其他物體向上爬。植物有向陽性,所以枝頭都向上,即使是壓垂的枝頭,頭向上的才是活枝(見圖)。  

  3.掌狀葉:葉子正面向上,一般向內合。葉子和葉柄一般是—致向前伸,靠吸收陽光製造葉綠素供植物生長。要考慮到欣賞者的欣賞習慣,一般要看植物的前臉(即向陽面),所以在前面的要畫正面。植物葉子的形態各式各樣,各有特點,既是同一類型,又有許多差別。  

  葡萄屬掌狀形葉,由於葡萄的品種繁多,它們的葉子的大小、薄厚、殘缺深淺、邊緣的變化、葉筋的分佈等,都各有不同,只有注意它們各自的特點,才不致公式化、概念化。  

  在寫生時也要注意它們的質感特點,畫葉子有春天嫩葉和夏天成熟葉的不同,要畫出它們在春、夏、秋、冬不同季節的姿態和顏色來。畫新枝、葉梗要寫出它似透明又內含水分的質感,要注意其內在的典型。植物有盛衰,有的是受氣候影響,入畫的一定要選擇葡萄中最典型的、能代表其特點的美好的形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