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米粉不能給嬰兒當"飯"吃

母乳不足或牛奶不夠,可加點米粉作為補充餵養嬰兒。但有些父母只用米粉餵養嬰兒,這是不妥的。

  米粉,顧名思義就是以大米為主要原料製成的食品。其中成分:79%為碳水化合物,5.6%為蛋白質,5.1%為脂肪及B族維生素等。

  嬰兒在生長階段,最需要的是蛋白質,米粉中含有的蛋白質含量少,不能滿足嬰兒生長發育的需要。

  如只用米粉類食物代替乳類餵養,會出現蛋白質缺乏症。具體表現為:生長發育遲緩,影響嬰兒神經系統、血液系統和肌肉成長,而且抵抗力低下,免疫 球蛋白不足,容易生病。長期用米粉餵養的嬰兒,身高增長緩慢,但體重並不一定減少,反而又白又胖,皮膚被攝入過多的糖類轉化成的脂肪充實得緊繃繃的,醫學 上稱為泥膏樣。但這些孩子外強中乾,常患有貧血、佝僂病,易感染支氣管炎、肺炎等疾病。

  有些父母,在新生兒期便加用米粉類食品就更為不合適。胰澱粉?要在嬰兒4個月左右才達到成人水準,所以4個月之內的嬰兒不應加米粉類食品。4個月以後適當喂些米粉類食品,但不能只用米粉餵養,即使與牛奶混合餵養也應以牛奶為主,米粉為輔。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