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原來男人也“例假”

 TEST

  他的“例假”來了嗎?

  通過以下表情測試,你也許就能知道丈夫是否已經進入了“例假期”

  1.口舌生瘡,牙齦腫痛,甚至長了口腔潰瘍;

  2.食欲不振,即便美食當前也不為所動:

  3.大便失去規律,坐便時間延長;

  4.總是坐著看書,但總把書翻來翻去:或者看電視,把電視臺調來調去,總找不到想看的節目;

  5.變得冷淡,甚至冷漠,見了妻子或女友也不再有甜言蜜語。當她們試圖接近他時,他感到不習慣;

  6.說話的節奏和語調變得快慢不均,聲音低沉,言語不清,甚至可能伴有口吃;

  7.時不時地發火,或為一些莫名其妙的小事憂心忡忡;

  8.眼神黯淡無光,似乎總要回避什麼,而且顯得很脆弱;

  9.總是獨自抽著悶煙,而且時不時長長地喘粗氣;

  10.總顯得很不耐煩,變得急躁:

  11.看起來有些羞怯、鬱鬱寡歡、悶悶不樂;

  12.“性趣”大減。此外,男性在“假期”還可能有的症狀包括:頭痛、失眠、過敏、磨牙、反胃、嫉妒、背痛、脖子僵硬等。

  社會壓力催生男性“例假”

  男人例假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其實,他與女性生理上的例假是完全不同的兩種現象。從生理學角度來說,男人是不可能來月經的,但對他們來說,每隔一定的時間,總會有那麼幾天出現情緒上的波動乃至身體上的不舒服,國外一些醫學專家稱之為男性的“低潮”現象,有些醫生戲稱其為男性“例假”。這實際上是一種生物節律變化,是男性機體激素水準變化的結果。陽光心理諮詢工作室的心理諮詢專家傅秀解釋說,男人週期性的情緒低潮其實是一種正常的現象,是一種生物節律變化,也是男性機體激素水準變化的結果,是有規律可循的。據國外研究顯示,男人的情緒節律週期大約為28天,它影響著男人們的創造力和對事物的敏感性、理解力以及情感、精神心理方面的一些機能。男人“例假”的成因歸納起來主要有以下三方而:

  激烈的社會競爭。對男人來說,肩上需要挑起家庭和社會的雙重責任。在激烈的社會競爭中,優勝劣汰的競爭常常讓男人們力不從心,但“男兒有淚不輕彈”的古訓,又使得這種壓力得不到及時的緩解,同時更擔心被妻兒知道後嘲笑自己的無能。長此以往,當這些超負荷精神壓力累積到一定程度後,就可能出現週期性的情緒低落發作。

  生物節律失衡。當精神壓力得不到釋放,在心中鬱結後,就必然會想起身體內激素的異常分泌和大腦中樞神經遞質的失衡,這將使人的精神出現週期性反應。

  向妻子“月經”週期靠近。男人的身體和情緒同樣會受到妻子月經週期的影響,甚至會不自覺地調整自己的身體和情緒以順應妻子的激素週期,如此一來,男人也就有了情緒的週期性變化。

  特殊日子裏的特別呵護

  如果你把男人例假看成是件小事,想著等等也就過去了,那可就是身為妻子的嚴重失職了。要知道,男人例假可是存在著不容小覷的險情的。比如,例假中的易怒、衝動,就增加了患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的幾率。而不良情緒同樣會對他們的消化系統產生不利影響,使食欲不振,誘發消化不良、結腸炎、便秘或腹瀉等症。更有甚者,少數男性還在“假期”裏產生過自殺的念頭。既然男人的“假期“存在著諸多風險,作為妻子的你可是有必要幫他一起安度這段特殊的日子哦,適當的心理疏導,絕對是一帖良藥。

  第1招:卸下束縛,還他自由。別對他偶爾一次的晚歸刨根問底,休息天更別讓他禁足在家中。他應酬也好,與朋友聚餐也罷,全部一路放行,讓他從心裏爽快一下吧。

  第2招:定期舉行家庭日。他“例假”的那個雙休日,不妨成為你家的家庭日,走出城市,去近郊親近一下大自然,多參加農家樂活動,讓他的身心完全得以放鬆,工作上的壓力自會緩解不少。而且,其樂融融一家子出遊絕對是一道賞心悅目的風景。

  第3招:不輕意傷害他。如果你對丈夫總是有著“你真笨”、“你真沒用”之類的口頭禪,那可得好好收斂下了,哪怕不是惡意,只是習慣性的脫口而出,這些刺激性的話語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裏,會非常敏感地刺激到他。

  第4招:適時承擔家務。也許你們在家務上各司其職,這幾天你不妨多承擔一些,不要命令他幹這幹那,更不要抱怨他地沒掃乾淨,孩子衣服沒幫著穿好。要知道,你來例假的時候,他同樣承擔了不少本應你做的家務。

  第5招:多運動。運動可使他消除精神上的倦怠,通過運動更可使身體內分泌激素恢復到正常,不會再有心理鬱結。所以,工作之餘多進行一些如羽毛球、慢跑、乒乓球等運動專案,讓身心完全舒展開來。

  第6招:適當的藥物治療。這段日子裏,可能有些男性會出現牙痛、口腔潰瘍等身體上的不適,此時就應該適時地給予一些藥物上的治療。適當服用一些維生素片劑或廣普消炎藥,症狀明顯者需及時去醫院進行治療。

  第7招:有效的夫妻溝通。如果我們將夫妻情感比作株成長的小樹,那麼夫妻間經常溝通和交流便是養料。身為妻子,應該多與丈夫進行情感上的溝通,有什麼不悅讓他都抱怨出來,別窩在心裏,越窩越難受。要讓丈夫覺得,你既是妻子,同樣也是無話不說的知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