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盆景詞解

有些初入門的盆景愛好者,常常在閱讀花卉報刊書籍中,遇到不少自己不很瞭解的行話術語,這些行話術語,有的是在實際操作中約定俗成的,也有比較專業的規範語言。本期《盆景賞石》版,特別摘錄一些常用盆景造型名詞進行解釋

        直幹式

        樹幹直立,枝條分生橫出,疏密有致層次分明。此式表現出雄挺拔、古木參天的神韻。我國嶺南盆景的大樹型浙派盆景的形式多屬此種常用種有五針松金錢松、水杉、榆、櫸九裏香、羅漢松等斜幹式

        樹幹向一側傾斜,一般略彎曲,枝條平展於盆外,樹姿舒展,頗具畫意。一般樁景多採用斜幹式。常用樹種有五針松、榔榆、雀梅、羅漢松、黃楊等。
臥幹式

        樹幹橫臥於盆面,如臥龍之勢,樹冠樹條則昂然向上,生機勃勃,樹姿蒼老古雅,有似風倒之木,富於野趣。配盆多用長方形盆,可配山石加以陪襯,以求均衡美觀。常用樹種有雀梅、榆樹、樸樹、鋪地柏、九裏香等

        曲幹式

        樹幹彎曲向上,猶如遊龍。常見的形式取三曲式,形如“之”字枝葉層次分明,樹勢分佈有序。川派、徽派、派、派盆景常用此種形式。常用樹種有梅花黃楊真柏紫薇、紫藤、羅漢松等。

        曲幹式

        樹幹彎曲向上,猶如遊龍。常見的形式取三曲式,形如“之”字。枝葉層次分明,樹勢分佈有序。川派、徽派、派、派盆景常用此種形式。常用樹種有梅花黃楊真柏、紫薇、紫藤、羅漢松等。懸崖式。

        樹幹彎曲下垂於盆外,冠部下垂如瀑布、懸崖,模仿野外懸崖峭壁蒼松探海之勢,呈現頑強剛勁的性格。用盆多取高筒式,適於幾案陳設,因樹冠懸垂程度不同而分為下列三種情況:

        (1)小懸崖:冠頂懸垂程度不超過用盆高度之一半者;

        (2)中懸崖:冠頂不超過盆底部以下為中懸崖;

        (3)大懸崖:冠頂在盆底以下為大懸崖。

        懸崖式盆景常用種有五針松、鋪地柏、黑松、檜柏、黃楊、雀梅、淩霄、葡萄、六月雪、榆等。

        枯幹式樹幹呈枯木狀,樹皮班駁,多有孔洞,木質部裸露在外,尚有部分韌皮部上下相連,冠部發出青枝綠葉,不失古雅情。常用樹種有荊條、檜柏、紫薇、雀梅、榆樹、鵝耳櫪等。

        附石式

        這種形式還是以突出樹樁為主,山石為配景(有時也以山石為主),樹根附在石頭上長,再沿石縫深入土層,或整個根部生長在石洞中,好像山石上生長的老樹有“龍爪抓石”之勢,古雅如畫。樹樁主幹有直幹、幹、幹、枯幹等形式。常用樹種有三角楓、五針松、黑松、檜柏、榔榆等。

        劈幹

        主幹劈成兩半,或劈去一邊,使樹幹呈枯皮狀態,然讓這一劈幹長出新枝葉,再進行藝術加工。常用樹種有梅、石榴、荊條等。

        單幹式、雙幹式、三幹式

        單幹式,每盆只種樹一株,一個主幹。主側枝分佈均勻。構圖簡潔,挺秀莊重,這是盆景中最常見的一種式,它可是幹、幹、曲幹等形式。

        雙幹式,樹二株或一株,幹為二而造可多樣化,分主次、高低、正斜,生動幽雅,富於畫意。

        三幹式,樹一株或三株,幹為三。幹要有主次之分,不能雷同,應做不等邊三角形構圖,幹有高有低,有直有斜使其具潑古雅之趣。

        叢林式

        盆中有多株叢植,模仿山林風光。可配亭、臺、樓、閣、小橋流水、草地湖泊、山石小品,搞成“微型園林”的形式,其內容豐富多采,意境各不相同。所有樹木不分老幼皆可應用。常用種有金錢松、六月雪、滿天星、五針松、榆樹、樸樹、檜柏、櫸、紅楓等。如一盆中採用個以的樹種叢林式,有人稱合栽式。

        提根式

        又叫露根式,以欣賞根為主。樹木根部向上提起,側根裸露在外,盤根錯節,懸根露爪,古雅奇特。川派盆景無不提根。常見種有金彈子、銀杏、六月雪、黃楊、椿樹、榔榆、雀梅等。

        垂枝式利用某些樹種或品種枝條下垂的生長習性稍微加工而成,如垂柳姿態。常用樹種有迎春、檉柳、垂枝梅、垂枝碧桃、龍爪槐、枸杞等。

        連根式連根式地上部分多幹或叢林,根部裸露相連,這種形式多選用植株根部易萌發不定芽的樹種,如福建茶、火棘等。另有一種假連根式,臥幹上形成很多不定根,提根出土,即形成假連根式。

        另外,還有兩種根枝相連的“過橋式”和“提籃式”。

        枯梢式

        模擬自然界老樹枯枝或受雷擊的現象,樹木顯得老態龍鍾,奇特古雅。有的樹頂是犄斜式結頂,有的枝條則成風吹式還有一種枯枝式的神枝造型。

        六臺三托一頂

        蘇派傳統樹型。樹木主幹變六,9個側枝左分開,每邊紮成3片,即成“六臺”,後邊3片即“三托”,頂端一大片即“一頂”,整株樹木,共計10片,端莊平穩,層次分明。陳設時常採取對稱形式,稱“ 十全十美”。

        遊龍式

        又稱“之”字彎,徽派傳統造型,徽州多見樹木主幹彎曲如遊龍,但多在同一平面上彎曲。宜於正面觀賞,常作對稱式陳設,常用於梅花和碧桃。

        象形式

        利用樹幹和整個樹體態進行動物形象型福多見所樹種有榕樹、金彈子、黃楊。

        一彎半

        主幹從基彎成一個彎,再半個彎做頂,整株樹向前微傾,雲片左對稱。

        鞠躬式

        又叫二彎半,通派代表樹型樹幹從基部開始紮成兩個彎,即成“ S”形,再紮半個彎做,主幹上前部傾,下部後仰,頂部伸出一片,像鞠躬者的頭部,兩側各形成兩片,一長一短,一高一低,像伸向背後的兩臂。

        疙瘩式

        又叫打結式,揚州多見,將盆樹幼苗在主幹幼嫩時在基部打結1 至4節,常用於梅、羅漢松、圓柏等。

        扭旋式(磨盤彎)主幹扭曲向上,多見於金銀花、圓柏、紫薇、羅漢松等。

        方拐

         川造之一,方樹幹為“方”形的彎(呈90°彎)均同一平面上彎曲。此法從幼紮,最也二三十方成形,現已少見。

        雲片

        揚派代表樹形。模仿黃山迎客松形態,枝葉平展概括加工而成。一般頂片為圓形,中小片掌狀,好似藍天飄浮的薄雲。雲片 1至 3者者稱之為“臺式”;多層者稱之為“巧雲式”,雲片上下錯落,層次分明,平整端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