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造成骨質增生的四大要素

骨質增生也叫骨刺、骨關節病,中醫稱之為“骨痹”、“骨痛”,是常見的慢性關節病。骨質增生有哪些臨床症狀?如何治療骨質增生?哪些因素易致骨質增生?專家稱,整天賴在空調房,當心吹出骨質增生。骨質增生患者應如何鍛煉恢復?

  骨質增生症是中老年的常見病、多發病,關於本症的命名,國內外尚未統一。國外主要命名為骨關節病、骨關節炎、增生性骨關節炎、退行性骨性關節炎。

  1、職業:

  骨質增生與職業有關。長期反復使用某些關節,可引起這些關節患病率的增加。如鑄造工的肘、肩關節,礦工的脊柱和膝關節,裝卸工的膝踝關節,駕駛員的肩關節,修理工和紡織工的腕關節,芭蕾舞演員的蹠趾關節,長期從事刺繡、打字、伏案工作者的頸椎關節,較長時間站位工作如紡織女工、營業員、迎賓小姐、儀仗隊員的跟骨。

  以上這些部位因長期反復做某一個動作,使該關節經常受到磨損而引起骨質增生。1994年《風濕病年鑒》中指出,通過對年齡在50歲以上患有骨關節炎的109名男女病人與218名無骨關節炎的人相比較,發現每日蹲位或跪位超過30分鐘或每日爬樓梯超過10層的人有明顯的膝關節骨質增生高發病率。

  2、姿勢不良:

  如長期伏案工作者、睡眠姿勢不良、枕頭不合適者頸椎骨質增生的發病率特別高。這是由於椎旁肌肉韌帶及關節的平衡失調,張力大的一側易造成不同程度的勞損,並由於頸椎的部分肌肉呈持續緊張狀態,久之這些肌肉發生靜力性損傷,進而使頸椎發生退行性改變而引起骨質增生。也與頸椎關節長期受力不均,使壓力(應力)集中於關節內的某處造成應力過度而損傷關節。

  3、增齡:

  增齡是骨關節炎發病最強的危險因素。據屍檢資料顯示,從20歲開始約5的人關節就有退行性改變,40歲時,幾乎90的負重關節都有或多或少的骨質增生改變。對北京郊區2063名成人進行膝骨關節炎的流行病學調查發現:16~30歲、31~40歲、41~50歲、51~60歲、大於60歲年齡組有膝痛者中,骨贅陽性率分別為10.6、14.8、29.1、51.8、78.5,隨年齡增長而陽性率增高。

  4、性別:

  資料分析在50歲以前女性比男性的發病率高2倍,但50歲以後兩性之間基本相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