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臺統計部門:博碩士超過百萬人 失業率衝破3.3%

 中新網7月30日電 據臺灣《中國時報》報導,臺當局統計部門完成的調查顯示,臺灣具博碩士學歷者即將超過100萬人,隨博碩士人力供給急增,需求未等幅增加,上半年博碩士失業率升至3.32%,高過專科的3.17%,臺灣“中研院院士”胡勝正表示除非企業研發需求提高,否則博碩士失業率還會再升高。

  臺當局“主計總處”官員指出,近年臺灣每年畢業的博碩士超過6萬人,去年初15歲以上民間人口中具博碩士學歷者90.9萬人,去年7月已升至97萬人,今年6月97.7萬人,隨著畢業季取得學位,臺灣具博碩士學歷者將於近期升逾百萬人。

  值得注意的是,在臺灣具研究所學歷者急速增加的同時,這些高級人力的就業難度愈來愈高,一向失業率難得超過3%的博碩士,自去年第4季起失業率逐月走高,至今年6月已升至3.54%。

  臺“主計總處”完成的上半年統計指出,上半年研究所學歷者的失業率升至3.32%,比大學畢業的5.66%、高中職的4.29%、初中及以下學歷者3.45%為佳,但已經超過專科學歷者的3.17%。

  臺“主計總處”官員表示,近10年隨著改制,專科畢業生逐年減少,加以有一技之長,因此專科生的就業競爭優勢仍高,即使以30歲以下的青年人來比較,具專科學歷者的失業率確實比各學歷者都來得低。

  臺“中研院院士”胡勝正表示,過去博碩士工作容易找,是因過去10、20年民營研發部門、公私立大學快速擴充,剛好可吸收這些人力,但隨著民營研發部門、公私立大學的職缺趨於飽和,這些高學歷者的失業率自然會提高。

  胡勝正表示,以前由於小學教師人力供給過多,曾出現“流浪教師”,現在由於碩博士人力供給過多,也已出現“流浪教授”的狀況,除非民營研發經費提高,需要更多研發人力,否則碩博士的失業率一定還會再升高。

  依臺“主計總處”的調查資料,今年6月份15歲以上民間人口裏,具研究所學歷者有97.7萬人,其中就業者68.9萬人,失業者2.5萬人,非勞動力26.3萬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