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職場素質:不會褪色的金鑰匙!

不論就業市場如何潮起潮落,求職者的素質始終是一把不會褪色的金鑰匙。職場競爭激烈,而所謂競爭,歸根結底就是素質的競爭。素質不行,實際上是自己封殺了自己的發展空間。素質如何,決不是看出自哪個名校;在職場中,人品道德往往決定了一個人的前景。一個人品優秀的人,肯定會得到領導、同事的認可。反之,任何一個人都不會喜歡無禮的同事,任何一個求發展的公司,為自身利益和形象計,也不會給只是以自我為圓心,以自利為半徑的員工開“綠燈”。
    21世紀的職場生涯是人才競爭的世代,我們需要掌握自己的優勢來加強自己在職場的競爭能力。我們要學會如何在最快的速度裏將自己的優勢與企業之間的鴻溝縮小,讓人才適得其所,同時也讓企業尋得良才。想要成為企業伯樂的千里馬,那我們就得學會如何可以成為職場達人。
    他們擁有決定自己職場身價和職場生涯的能力,他們完全意識到自我包裝和自我銷售的重要性。他們知道,要成為職場達人,就得讓企業選擇自己,一旦自己提升成為職場達人,就有了選擇企業的能力。至少要有這四方面的本領表達,才能成為企業不會褪色的金鑰匙!
    一、“職業塑造”能力強
    “職業塑造”是“職場達人”要闖的第一關。積累工作經驗若干年後,一個職場人就會逐漸步入“職業塑造”階段:你的“職業性格特點”是什麼?哪些是你的特長?哪些又是你不足的地方?回答完這些問題,你就可以進入“職業塑造”了,在塑造的過程中,要對職業方向進行合理調整和矯正——一定要在自己擅長、有興趣、有人脈、有發展空間的方面發展。
    二、“職業鎖定”求準確
    “職業鎖定”是“職場達人”要闖的第二關。明白了自己擅長、有興趣、有人脈的方面,就要鎖定方向——進行定位,這是至關重要的一步。定位準確,事半功倍;定位不准確,事倍功半。認識自己容易,但看出哪些職業有發展空間是需要做大量功課的:面上的、點上的,都要關心。面上,是要看社會需要;點上,是要看行業趨勢。確定這些,要多流覽資訊、廣結良師益友,同時,要有決斷力。有的人,做事優柔寡斷,職業鎖定就會出現困難。
    三、“事業開拓”搞得棒
    “事業開拓”是“職場達人”要闖的第三關。你鎖定的職業將成為終身的事業,意味著你所積累的技能、經驗及資金等條件將向事業開拓歷程傾斜。表面上看,你可能仍然保持著原來的職業狀態,但年齡和閱歷已經將你推向了事業發展的起跑線——這個起跑線,與職業開始起跑的那個起跑線是不一樣的:它意味著你要為自己而跑,為自己的後半生而跑,光陰已經時不我待了,以往的積累將要化為果實了。這個階段可能你會遇到這樣的問題:“接下去的歲月,應該做些什麼?”人到中年,很多人在機會面前不敢貿然決定,心理上有些恐懼。但是,職場達人不會就此止步,他們會堅定地選擇並開拓進取。
    四、“事業平穩”心情靚
    工作20年以後,你已經步入“不惑之年”,前面三個階段已經為你留下了經驗的積累和人生的積澱,這筆財富將要變為事業的寶藏了。在這個階段,你所需要的是如何使你的事業能夠在平穩的過程中持續上升。這期間你不能有絲毫的鬆懈。聽起來很累,但是你風浪見得多了,承受壓力的能力很強,一切都會練達、和緩地處之,顯出達人風範。
    職場達人,不一定具有高高在上的職務,但是他一定是“職場精神領袖”,社會認可的評價和大家羡慕的眼光是職場達人獲得的最佳回報。其實,不管別人如何評價,是職場達人最終的心理穩定性,因為達人,經歷過風雨,對天空飄出的彩虹已經有足夠的準備心,其成功的得來不是一事一時,因此,他會堅定地做自己——將職場達人進行到底,追求一種超乎常人的職場境界。
    李老師常年培訓經驗總結出,職業化員工必須具備的基本意識和素養:
    一、職業化就是專業化。
    它是一種工作狀態的標準化、規範化、制度化,是在合適的時間、合適的地點,用合適的方式,說合適的話,做合適的事。職業化就要求每個人必須有專業的技能、專業的形象、專業的態度和專業的道德。
    二、如何對待工作,明確自己在為誰工作。
    我們是為自己在工作,為老闆在工作,為社會在工作。勞動力本身就是商品,自己的工作其實也是商品。自己工作做得好,產出的商品品質就好,市場價值就高,隨之的回報也就越高。所以,我們要追求卓越的工作品質,將自己的才華、注意力都集中在所從事的工作中。
    三、視企業為客戶。
    相信自己是最優秀的,服務好企業這個顧客,自我就會贏利,企業就有發展。
    四、團隊精神至關重要。
    沒有眾人的幫助,一個人很難單獨完成一項事業。一個人要想取得事業上的成功,就必須置身於一定的組織和團隊中,一個人如果背叛了團隊或被團隊拋棄,職場發展就會受到考驗,更談不上獲得成就了。
    職業素養是人類在社會活動中需要遵守的行為規範,是職業內在的要求,是一個人在職業過程中表現出來的綜合品質。職業素養具體量化表現為職商,體現一個社會人在職場中成功的素養及智慧。簡而言之,職業素養是職業人在從事的職業中盡自己最大的能力把工作做好的素質和能力,它不是以這件事做了會對個人帶來什麼利益和造成什麼影響為衡量標準的,而是以這件事與工作目標的關係為衡量標準的。更多時候,良好的職業素養應該是衡量一個職業人成熟度的重要指標。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