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好茶如何沖泡為佳

喝茶人人都會,但要衝泡得好喝,茶葉沖泡大有學問,同樣品質的茶葉,如用水不同或技術不一,泡出來的茶湯會有不同的效果。要泡好一壺茶或一杯茶,要講究實用性、科學性及藝術性。
  (1)所謂”實用性”;就是依實際需求而言,可以是沖泡一杯”大碗茶”也可是沖泡一壺高貴的名茶。  
     (2)科學性;就是瞭解各類茶葉的特性,以科學沖泡方式,使茶葉的品質能充分的表現出來。
  (3)藝術性;選擇合適的器皿以及優美的沖泡程式。
  一、泡茶用水   水質的好壞能直接影響茶湯之色、香、味,尤其對茶湯滋味影響更大。古人十分注重泡茶用水之選擇。  
   (1)水要甘而潔;
  (2)活而清鮮古書{茶錄}中記載”山頂泉清而輕,山下泉清而重”
   (3)儲水要得法;容器要潔淨,忌曬陽光。  
 現代科技發達,衛生飲用水質標準也科學化  
   (1)感官指標:色度不能超過15度、渾濁度不能超過5度,不得有異味、異色及肉眼可見物。
   (2)化學指標:正常PH值為6.5~8.5,總硬度不能高於25度。
   (3)氟化物不能超過1.0毫克/升,氰化物不能超過0.05毫克/升。
   (4)細菌總數在1毫升水中不得超過100個,大腸菌在1升水中不得超過3個。   泡茶用水,一般多用天然水。其來源以山泉水、溪水、井水等最佳!   泡茶用水的選擇   陸羽曾在<<茶經>>中明確指出:"其水,用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
   以下資訊由愛茶網fjteaw.cn收集整理來源於網路一般說來,天然水中,泉水是比較清淨的,雜質少,透明度高,污染少,水質最好。但是,由於水源和流經途徑不同,所以其溶解物、含鹽量與硬度等均有很大差異,所以並不是所有泉水都是優質的。中國號稱五大名泉;鎮江中冷泉、無錫惠山泉、蘇州觀音泉、杭州虎跑泉和濟南趵突泉。
  選擇泡茶用水,必須瞭解水的硬度和茶湯品質的關係。天然水可分硬水和軟水;含有較多量的鈣、鎂離子的水稱為硬水;不容或只含少量的鈣、鎂離子的水稱為軟水。如果水的硬性是由碳酸氫鈣或碳酸氫鎂引起,稱為暫時硬水。暫時硬水經過煮沸,所含碳酸氫鹽,就分解成不容性碳酸鹽,這樣硬水變成軟水。平時用鋁壺燒水,壺底之白色沉澱物,就是碳酸鹽。
  (A)水的硬度會影響水的PH值(酸鹼度),而PH值又影響茶湯色澤。當PH大於5時,茶湯色澤加深,PH值達到7時茶黃素就會自動氧化而損失。
  (B)水的硬度會影響茶葉有效成份的溶解度。軟水中含其他溶質少茶葉有效成份的溶解度高,故茶味濃;而硬水含有較多量的鈣、鎂離子,茶葉有效成份的溶解度低,故茶味淡。如水中鐵離子含量高,茶湯會變成黑褐色這是茶葉多酚類物質與鐵作用的結果。所以泡茶用水以軟水、暫時硬水為佳。
  在天然水中,雨水和雪水屬軟水,泉水、溪水、江河水屬暫時硬水,部份地下水屬硬水,蒸餾水為人工加工而成之軟水。
  二、泡茶器皿之選擇   沖泡茶葉,除了好茶、好水、還要有好的器皿。
沖泡花茶,一般常用較大的瓷壺泡茶,然後斟入瓷杯飲用。炒青或烘青綠茶,多用有蓋瓷杯泡茶。烏龍茶宜紫砂茶具。西湖龍井、君山銀針、洞庭碧螺春則宜選用無色透明玻璃杯最為理想。品茗綠茶類,不論用何種茶杯,均宜小不宜大。用大杯則水量多,熱量大,容易使茶葉燙熟,影響茶湯的色香味。上班族常用保溫杯泡茶,這種杯只適合泡烏龍茶或紅茶不宜泡綠茶。
  茶具之配套如下:  
  茶船:供放茶壺之用,有盤型與碗型,其功能一保護茶壺,二盛熱水保溫並供燙杯。
  茶盅:又叫茶海,盛放茶湯之用。
  茶荷:賞茶時盛茶用具。
  茶巾:用來吸乾茶壺與茶杯、茶海外之茶水。
  茶匙:舀茶葉。
  杯托:放置茶杯。
  評審茶葉用之器具:
  評審盤:又名樣茶盤,專供評審茶葉外型。
  評審杯:用來泡茶與評審茶葉香氣用。評審茶湯與滋味之用。
  樣茶秤:天枰。
  計時器:計量茶葉沖泡使時間。  
以下資訊由愛茶網fjteaw.cn收集整理來源於網路泡茶技術包括三個要素:茶葉用量、泡茶水溫和沖泡時間。
     
    茶葉用量
    每次茶葉用多少,並無統一標準,主要根據茶葉種類、茶具大小以及消費者的飲用習慣而定。茶葉種類繁多,茶類不同,用量各異,如沖泡一般紅、綠茶,每杯放3克左右的幹茶,加入沸水150—200毫升;如飲用普洱茶,每杯放5—10克。用茶量最多的是烏龍茶,每次投入量為茶壺的1/2—2/3.
     
    泡茶水溫
    高級綠茶,特別是各種芽葉細嫩的名茶,不能用100攝氏度的沸水沖泡,一般以80度(指水燒開後再冷卻)左右為宜,這樣泡出的茶湯一定嫩綠明亮,滋味鮮爽,茶葉維生素C也較少破壞,而在高溫下,茶湯容易變黃,滋味變苦,正如平時說的,水溫高,把茶葉“燙熟”了。泡飲各種花茶、紅茶和中、低檔綠茶,則要用100度的沸水沖泡,如水溫低,則滲透性差,茶中有效成分浸出較少,茶味淡薄。泡飲烏龍茶、普洱茶和普沱茶,每次用茶量較多,而且茶葉較粗老,必須用100度的滾開水沖泡,有時,為了保持和提高水溫,還要在沖泡前用開水燙熱茶具,沖泡後在壺外淋開水。少數民族飲用磚茶,則要將磚茶敲碎,放在鍋中熬煮。
     
    沖泡時間和次數
    這與茶葉種類、泡茶水溫、用茶數量和飲茶習慣等都有關系,不可一概而論。如用茶杯泡飲一般紅綠茶,每杯放幹茶3克左右,用沸水約200毫升沖泡,加蓋4—5分鐘後,便可飲用。缺點是:如水溫過高,容易燙熟茶葉(指綠茶);水溫較低,則難以泡出茶味,而且因水量多,往往一時喝不完,浸泡過久,茶湯變冷,色、香、味均受影響。
    改良沖泡法是:將茶葉放入杯中後,先倒入少量開水,以浸沒茶葉為度,加蓋3分鐘左右,再加開水到七八成滿,便可趁熱飲用。當喝到杯中餘三分之一左右茶湯時,再加開水,這樣可使前後茶湯濃度比較均勻,一般以沖泡三次為宜。如飲用顆粒細小、揉撚充分的紅碎茶與綠碎茶,用沸水沖泡3—5分鐘後,其有效成分大部分已浸出,便可一次快速飲用,飲用速溶茶,也是採用一次沖泡法。品飲烏龍茶多用小型紫砂壺,用茶量較多,第一泡1分鐘就要倒出來,第二泡比第一泡增加15秒,第三泡1分40秒,第四泡2分15秒。也就是說從第二泡開始要逐漸增加沖泡時間,這樣前後茶湯濃度才比較均勻。泡茶水溫的高低和用茶數量的多少,也影響沖泡時間的長短,水溫高,沖泡時間宜短,水溫低,用茶少,沖泡時間宜長。沖泡時間究竟多長?以茶湯濃度適合飲用者的口味為標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