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母乳寶寶」VS「牛奶寶貝」

母乳餵養好,還是人工餵養好?

——這一直以來都是媽媽們談論最多的話題。



果學家的兩個寶貝,果學媽給果果母乳餵養到十一個半月(吼吼吼,厲害吧!),而不知是不是媽媽的奶水都讓姐姐吃完了,等輪到學學時,奶量明顯不足。這個出生時八斤多的大小子也對每餐「半饑半飽」的生活尤為不滿,產生了「厭奶」情緒,「移情別戀」愛上了奶瓶。於是小學哥從滿月開始就進入了純「人工餵養」階段,成為了名符其實的「牛奶寶貝」。



家有母乳寶寶和牛奶寶貝,看來,關於「母乳寶寶VS牛奶寶貝」這個話題,果學媽媽很有發言權啦!



☆1.人工餵養比母乳餵養的麻煩嗎?

我認為不一定。

理由一:母乳寶寶「進餐」的次數明顯多於牛奶寶貝,一般是「按需供應」,餓了哭了一塞就可以了,反正喂起來方便,不過,作為「食堂」的媽媽們就必須與孩子形影不離了,呵呵。而牛奶寶貝則是「計劃定餐制」了,如我家學學現在是4小時一次,每次約200奶量,到點就喂,也比較省心。特別是「牛奶寶貝」的媽媽們想哪樣單飛都沒問題!人工餵養的工作誰都可以做的!

理由二:人工餵養的寶貝便便比母乳餵養的要成型,而且次數要少得多。我家學學從滿月後就是一天一次「准點」工作,而且都能把得到,不會弄髒布片片。而果果那時每天拉便便都沒有太多規律,為此,那時我家的衛生間裡總是備有一把刷子,「專刷專用」,呵呵。

理由三:母乳寶寶夜起頻率大於牛奶寶貝。喂果果時,每天晚上只要聽到她哼哼,馬上用**塞住小嘴巴,吃了多少不知道,再哼再喂,睡夢中也不知道如此反覆了多少次。而現在,晚上基本上是4-5個小時起來沖一次牛奶,寶貝沒醒,牛奶已喂完。一晚也就一到兩次吧。



☆2.人工餵養的寶寶比母乳餵養的容易添加輔食嗎?

這點我很認同。

母乳寶寶不止是添加輔食難,包括喂果汁、在鈣鋅及生病餵藥等都很為難。因為「母乳寶寶」一般都拒絕奶瓶奶嘴,很多寶貝(以我家果果為例)都只習慣勺子,鈣鋅之類的沖劑用勺子喂起來很麻煩,哪比得上「牛奶寶貝」自己抱著奶瓶「咕咚咕咚」呢?(我家學學就是這樣子。)另外「母乳寶寶」對母乳的依戀程度遠遠大於「牛奶寶貝」對牛奶的感情,除了媽媽懷中溫暖的進食場所,其他地方均不受用!



☆3.人工餵養比母乳餵養更容易上火嗎?

回答是肯定的。

母乳餵養的果果在一歲以前從未出現過便秘的現象。而喝牛奶的學學每個月總需要大人採取物理方法(如肛門插肥皂條等)幫助排便一次。每次牛奶中必須加放「奶伴」清火,有的媽媽建議少用「奶伴」,說對孩子有不利影響,但不放又引起便秘,這個問題比較棘手。



☆4.母乳餵養的孩子比人工餵養的免疫力強嗎?

都說母乳餵養的寶寶比人工餵養的免疫力要強,體質要好。但對於這點,我保留意見。

因為從我家兩個寶貝前七個月的表現來看(呵呵,學寶貝才七個月哦),牛奶弟弟的身體相對姐姐的要好些,除一兩次的流鼻涕拉肚子外,沒什麼別的狀況。而一直母乳餵養的姐姐這個階段感冒發燒拉肚子的情況有過幾次,到七個多月時還因肺炎住過一個星期的院。

  

☆5.母乳餵養的寶寶比人工餵養的更容易長濕疹嗎?

我認為這點因人而異吧。

我家果果一直母乳餵養,卻沒長過一丁點濕疹。而學學從吃第一口母乳開始長濕疹,而且很嚴重,特別有意思的是,停止母乳餵養一天,濕疹立馬好了,再繼續喂,濕疹又漫延。直至斷了奶後,濕疹才大面積消失。



☆6.母乳寶寶比牛奶寶貝更「戀母」嗎?

是的,是的,千真萬確!

從前帶果果時,只要把她抱懷裡,除非剛吃過奶,否則她一定會一頭扎進懷裡,還不停的用小腦袋在媽媽胸前揉來揉去,嘴裡還哼哼嘰嘰的。奶足飯飽後,依在懷裡一臉眷戀的樣子,讓當媽的陡時母性大發!媽媽抱抱別的寶寶,她還「醋興大發」,那個時期媽媽毫無疑問在寶貝眼中排第一,讓當媽在當爸的面前可以趾高氣揚,誰讓我有你沒有呢!而小學哥眼中從沒覺得媽媽的懷抱,與爺爺奶奶爸爸的相比有什麼不同,肚子餓時也嘴裡哼哼有聲,目光一旦停留在奶瓶上,立即兩眼冒綠光!躺在媽媽懷裡舒舒服服喝完奶,咂咂嘴,幾扭幾扭就想離開,除了大快朵頤後的滿足,好像再沒有別的感情要交流了,讓當媽的失落不已!



☆7.母乳餵養比人工餵養更安全嗎?

無容置疑!

自從出了「三鹿」事件以後,國產的、進口的奶粉都經受著一輪又一輪的「衝擊波」的考驗!我家兩個寶貝都是吃的「惠氏」,讓果學媽媽比「惠氏」老總還要擔心「惠氏」出問題。某日網上報導,「惠氏」檢測出了「三聚氰氨」!驚恐萬分,於是帶上兩個寶貝在「結石寶寶排查中心」排著長長的隊伍等待做B超,周圍同樣是緊張得手心出汗的父母們。結果出來,幸好無恙!正在猶豫換哪個未遭衝擊的品牌時,國家質監總局又發出「惠氏」安全的通告!一驚一乍之下,寶貝們眼中的牛奶還是牛奶,繼續叭噠吧,而作為家長的我們卻已經歷了九彎十八拐、七上又八下的心路歷程了!



☆8.母乳餵養比人工餵養更經濟實惠嗎?

那是當然!

現在姐弟倆的奶粉錢已經列入了家庭收入的首筆開支,家裡出現頻率最高的一聲感歎是:啊?!又沒奶粉了?!果學爸媽的奮鬥目標也明確了很多,為孩子們的奶粉錢而努力工作吧!呵呵。



☆9.母乳餵養更容易讓媽媽恢復身材嗎?

應該是這樣的。

從我的經驗來說,前期(半年內)人工餵養比母乳餵養恢復要快,但後期(寶寶半歲後),進行母乳餵養的媽媽恢復的速度更快,而進行人工餵養的媽媽如不加鍛煉等輔助辦法,可能恢復的進度會停滯,甚至反彈啊(這是我的親身感受)。果果十個月時,我已經恢復未懷孕時的體重,而現在學學七個月了,想想要恢復到以前,感覺是種奢望,哎——還是母乳餵養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