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五子棋的開局

  五子棋的開局也稱佈局,一般在3~7手左右完成。五子棋的開局是十分重要的。一般情況下,一局五子棋的著數在20至40著之間,因此,它的開局階段是非常短暫的,大約在七八著至十幾著之間。在這一階段的爭奪中,雙方的佈局、應答將對以後的勝負起著關鍵的作用。一般來說,黑棋以攻為主,而白棋則以防為主。
  在開局階段,雙方主要是二的爭奪。雙方必須設法創造自己的連二、活二、跳二或大跳二等,同時要阻擋對方的活二。無論哪種開局,均體現出這一規律。
  可以說,哪一方的二做得多 ( 有兩個以上的活二 ) ,或者有效地阻擋住對方的活二,那麼,哪一方的勝率就比較大。另外,開局時每一個次序、每一種節奏都不能忽視,輸贏就在一步之差。
  直止打法開局為了便於記憶、區分以及比賽。只對前3步組成的棋形進行了部分取名。
  中國五子棋競賽規則的五子棋開局
  開局形狀均以「星」和「月」命名。(參考資料[1]中「第三條」)
  斜止打法開局全國正式比賽均採用26種開局,包括斜指開局的長星局、峽月局、恆星局、水月局、流星局、雲月局、浦月局、嵐月局、銀月局、明星局、斜月局、名月局、慧星局和直指開局的寒星局、溪月局、疏星局、花月局、殘月局、雨月局、金星局、松月局、丘月局、新月局、瑞星局、山月局、遊星局。
  黑方必負開局
  可用《彭氏口訣》進行記憶:
  二十六局先棄二,直指遊星斜慧星。
  寒星溪月疏星首,花殘二月並白蓮,
  雨月金星追黑玉,松丘新宵瑞山腥。
  星月長峽恆水流,白蓮垂俏雲浦嵐,
  黑玉銀月倚明星,斜月名月堪稱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