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色子簡介

  一種遊戲用具或賭具,用骨頭,木頭等製成的立體小方塊,六面分刻一 二 三 四 五 六點,有的地方叫骰子
  現在的骰子有兩種顏色的點數,即一點和四點為紅色,而其餘的都是黑色,其顏色的變化與唐明皇有關。傳說唐明皇和楊貴妃都酷愛骰子遊戲,一次該輪到唐明皇擲骰子的時候,唯有兩粒骰子均為四點的時候,才能夠贏了楊貴妃,唐明皇在轉動的時候就不停地喊「雙四」,待骰子停下來的時候果然出現了兩個四點。唐明皇見此情形以為吉兆,遂朕令太監高力士將所有骰子的四點都塗飾成朱紅色,後來又將與四點對應一面的一點也塗成了紅色,此說引發民間倣傚並一直流傳至今。
  中國古代最為重要,最有影響的博戲形式是擲骰子。骰子最早產生時形狀各異,上有各種刻紋,後來則統一為正方形或長方形,上刻一、二、三、四等點數,並以紅、黑顏色相區別。
   由於骰子的點數可有許多種不同的組合方式,而擲骰時人們又無法預測所定的點數,因此骰子從產生之日起,便與賭博結下了不解之緣。中國古代的絕大多數博戲活動,都要通過擲骰來進行,有些博戲是直接用擲骰的方式來決出勝負,也有一些博戲則是要通過擲骰與行棋、打牌的結合才能決出勝負。前一種方式比較適合於文化層次較低、賭博意圖較強的人玩樂,而後一種方式則比較適合於文化層次較高,比較注重精神享受的人玩樂。但是儘管具體的表現形式有所不同,這些遊戲活動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懸於投"。漢代班固在《弈旨》一文中云:"博懸於投,不專在行。"也就是說,它們都是要通過擲骰子這種帶有很大偶然性的方式來進行遊戲。 這種"懸於投"的特點,也成為中國古代的"博"與"弈"之間一個重要的分界線。博雖然也有很多是要行棋的,但由於都要用到骰子,因此它們的實質與完全憑智力來戰勝對手的圍棋、象棋有著很大的不同。
返回列表